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啤酒厂氨气泄漏 特种消防车出动化解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2:03 信息时报
广州啤酒厂氨气泄漏特种消防车出动化解险情

  啤酒厂员工协助消防员抢险。由于该厂属于有“重大危险源”的单位,员工一直重视防护及应急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啤酒厂氨气泄漏特种消防车出动化解险情

图为消防员控制险情后准备撤离,昨天6种共8辆消防车一次出动,令啤酒厂员工大开眼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徐旭珊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昨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西增路西村的广州生力啤酒厂发生严重的氨气泄漏事件,事故发生后,厂方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控制险情。

  广州流花消防中队、广州消防特勤一队一次性出动8辆不同功能的消防车到场救援,3个小时内将现场彻底清理完毕。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8辆消防车紧急出动

  昨日中午近一时左右,记者赶到位于荔湾区西增路西村的广州生力啤酒厂,只见厂区门外十分平静,没有员工紧急疏散的恐慌场面,周边虽然有少量居民围观,但似乎并不明白里面发生了什么事。厂门口一名保安若无其事的执行着公务,但厂区的大门却显得戒备森严,细看门口,一辆写有“安检排暴”字样的警车不停地呼啸着。

  走进厂区内,记者很快发现,事实并不是最初看到的平静,只见厂区大道上,红色消防车竟排成了长长的一串,警灯不停地闪烁,从消防车的数量和人们的忙碌状态可看出事态严重性。更让记者吃惊的是,面对险情,广州消防部门高度重视,竟一次出动了8辆不同功能的消防车到场排险。延着厂区大道一直看去,记者注意到,消防车功能各不相同:有“重型防化消防车”、“综合防化消防车”、还有“泡沫消防车”,“后援保障消防车”、“多功能救援消防车”、“水罐消防车”等。

  泄漏点在酿造车间

  在事发现场,有关人员指着一栋绿色的大楼告诉记者,氨气泄漏就发生在这栋约有两三千平方米的大楼里边。从地图上可看出,大楼正位于生力啤酒厂的中心位置,大楼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撤离,而消防人员正在里边进行氨气的稀释检测工作,记者看到,几个穿着红色高度生化消防服的高级消防人员也出现在现场。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发点是生力啤酒厂的酿造车间,在其车间内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制冷设备观测房,漏气点正是在这个观测房内。

  一个刚从事故现场出来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厂方报警后,他们迅速组织队员进入现场,尽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依然能感觉到气体毒性,刚进去的时候,监测器显示:氨气的浓度非常高,监测器已经升到了最高极限依然不能满足监测需要。人们不得不用喷雾器拼命稀释,经过长时间的稀释,到了下午1∶45左右,氨气浓度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安全标准。为了确保绝对的安全,下午两点多,记者离开时,消防人员还在继续作业,消除泄漏污染影响。据介绍,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确定是由于输送氨气的内管道出现爆裂,而具体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为什么能及时疏散?

  车间员工少,糖水解毒性

  生力啤酒厂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事发时的情况:上午11时左右,酿造车间致冷设备观测房内的4~5名员工正在紧张的作业,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氨气味,气体很快漫延到酿造车间,10多名员工也随之闻到异味,并发现制冷设备出现了异常情况。因为长期从事危险工作,有着强烈的职业保护意识,员工们迅速意识到有氨气泄漏,立刻按响警报,并在有关人员的安排下紧急疏散。厂方也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立刻关闭氨气输送管道的来管、去管,同时组织员工赶快撤退。负责抢救工作的人员也立刻展开抢救行动,并按照预案及时打119。稍后消防车赶到之后,抢救工作则移交消防局。

  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酿造车间大多靠电脑作业,因此车间内当时作业的员工并不多,约有10多人被疏散,由于发现及时,厂区内配备的专业处理氨气泄漏的技术人员迅速全副武装进入现场,控制了气体泄漏的阀门,并将氨气泄漏及时控制在酿造车间内,阻止其继续漫延到车间外部,更不允许其漫延至厂区。也许正是因为处理及时,昨日的氨气泄漏很快在小范围内稀释,没有给周边居民造成恐慌。

  广州市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广州流花消防中队、广州消防特警一队联合出动了八辆特种消防车及40多名消防人员,到场排险。由于事故处理及时,加上方法得当,现场没有一名人员受到伤害,周围的居民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

  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事先知道糖水能够排解氨气毒性,事故发生后,厂方立刻准备大量糖水,供应给现场20多名与氨气有过接触的员工饮用,确保健康。

  工种太危险,警方勤检测

  据介绍,由于生力啤酒厂存在冷站、酿造工艺间和发酵罐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危险源,必须高度预防氨在管路和容器等特发性的泄漏,管路破裂或爆炸等现象,属于有“重大危险源”的单位,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公安局的监测对象。公司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防护措施,包括保证事故发生时消防车能够顺利进入到事故现场等。另外,公司还制定了应急预案,每年进行一次的演练。厂方规定,必须在上述重要岗位配置一定数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防毒面具等)。确保相应设置水源消防管,以便氨泄漏时大量喷水溶解氨气。合理安排调配厂车,要求厂区内24小时常备1辆或以上厂车,以备随时应急救援。同时设置配备针对性的常备救援药品。

  这次的事故一发生,员工就是按照应急预案立刻采取行动,使险情没有扩散。负责人表示,事实上,这次突发氨气泄漏事件,对于公司正是一次很好的实练机会。事故发生后,成立公司应急救援行动组,啤酒厂安技分部迅速派出安全和技术管理人员赴往现场,协助处理事故。将事故报告公司领导或报上级有关主管部门。保卫部门迅速组织有关人员做好事故现场的保卫、警戒工作。协助喷雾组工作以及人员疏散工作。

  据介绍,氨气如果是轻微泄漏会造成接触人员眼、鼻不适,但如果是大量或突发泄漏造成事故则会危及人员生命,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正常生产;氨积聚到一定浓度会造成燃烧或爆炸的危险(国家允许度标准为30毫克/立方米)。

  大开眼界 六种消防车亮相

  尽管昨日现场抢险,并没有将8辆消防车全部派上用场,但壮观的场面依然让厂内的工人们大开眼界,“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多功能的消防车,真是一次大演习呢!”不少工人如是说。现场的消防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功能消防车的功用:

  水罐消防车——车上除了装备消防水泵及器材以外,还设有较大容量的贮水罐及水枪、水炮等。可将水和消防人员输送到火场独立进行扑救火灾。它也可以从水源吸水直接进行扑救,或向其他消防车和灭火喷射装备供水。在缺水地区也可作供水。输水用车,适合扑救一般性火灾,是公安消防队和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常备的消防车辆。昨天,消防部门派出3辆水罐消防车到现场。

  泡沫消防车——主要装备消防水泵、水罐、泡沫混合系统、泡沫枪、炮及其他消防器材,可以独立扑救火灾。特别适用于扑救石油等油类火灾,也可以向火场供水和泡沫混合液,是石油

化工企业、输油码头、机场以及城市专业消防必备的消防车辆。

  重型防化消防车——针对易燃易爆有毒气体,车内配有检测设备,堵漏疏转设备,一部车通常有五六人操作,在堵漏设备上,配有胶塞、板带、木塞等多种设备。

  综合防化消防车——功能略低于重型防化消防车,主要用于处理化学元素,有毒气体泄漏的紧急情况。

  后援保障消防车——车内装有泡沫、干粉等各种灭火药具及麻袋等灭火物件,还有大大小小的灭火器材。通常在消防设备不够用时,补充货源。

  多功能消防车——主要用于建筑物倒塌时抢险,内有电动锯、液压剪等多功能工具,通常两人操作即可。

  安全措施 应急法每年一练

  公司对重特大事故和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并每年进行一次演练:

  1、当冷站、工艺间或发酵罐一旦发生氨泄漏:

  (1)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停机并切断电源,关闭有关阀门,防止氨气继续外漏。

  (2)迅速抢救被困和受害人员,并马上报告上司及有关部门。

  (3)根据危及范围标上标志,封锁现场,组织维修人员进行抢修,将氨泄漏程度减级至最少。

  2、如无法控制泄漏,大量氨气外泄,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马上组织救援行动,设置救援行动区域,标上标志。

  (1)公司应急救援行动组投入抢险救援。

  (2)立即报告集团公司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必要时请求上级支援及社会力量包括拨打110、119、120、供电、供水、当地派出所和人民政府。

  (3)平时做好的贮备,马上投入使用,包括:通讯器材,交通工具,急救器材和药物、防护装备。

  (4)组织抢救小组进行救援行动,抢救人员穿戴好防护服,驳接附近消防水管,向泄漏处大量喷水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

  (5)根据风向,评价氨气所波及范围,指挥群众防护和组织撤离,消除危害后果,重点保护人群安全和健康,特别是附近的学校和居民等。

  (6)建立本单位急救组,选上风向非污染区设立现场急救点,进行医疗急救(包括医务人员进入区内帮助救护和撤离),必要时转送到附近

医院医疗救治。

  (7)事故发生后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和事故处理工作,安排人员做好事故现场警戒和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