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雇主品牌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3:41 深圳商报

  到年底了,各种有关企业的评选多了起来,在这当中,有一个评选相当引人注意,就是央视的年度雇主调查,现在已经有了初选入围的40家企业,其中深圳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万科、腾讯、华为和创维。

  雇主评比,在中国是个陌生的话题。但在国外,这是企业最为看重的一项评比。“良禽择木而栖”,雇主品牌的评比,是优秀人才流动的风向标。优秀的雇主品牌,能成为吸
引人才的金字招牌。而对雇主品牌的重视程度,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最大的差别。

  这种差别有多大?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成为优秀雇主的第一步——招聘这个环节。现在,正是各大公司进行校园招聘的旺季,可是,看看校园招聘的阵容,看看校园招聘的办法,就能看出雇主品牌的高下。普通的企业把校园招聘看作人事部门的事情。可是,优秀的公司往往是公司高层出马。李开复入主GOOGLE中国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各大高校演讲、招聘。普通的公司,招聘主要凭借面试官的经验和本能,可是宝洁这样的公司已经把校园招聘的各个环节产品化,经历了多年招聘的检验,招聘模式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还成为其它公司竞相模仿的对象。

  优秀的雇主品牌,不仅懂得如何吸引和挑选人才,更懂得如何培养人才和善待人才。现在,许多中国企业的人才观还停留在“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阶段,但优秀的雇主已经懂得,如何打造一个更适合人才成长和生存的环境,让企业在人才的成长中获益。李开复在完成了GOOGLE中国的招聘之后,已经为这些新人制订了一个漫长的三年计划,经过三年中美两地的培训和工作,这些新人将成长为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工程师。中国企业雇主中的佼佼者,如联想、万科等也都有非常成熟的人才培养计划,同行在闹“人荒”的时候,这些企业总有少帅涌现。

  现在,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之间,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距离在缩小。但是,雇主品牌却是许多中国企业的盲区。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打造自己的雇主品牌,已是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