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治理矿难:下猛药见效也需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5: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伟

  “中国煤矿如同大病之人。当前正是病发之时,我们不能期望有什么良药可以立竿见影地遏制矿难。”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银生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煤矿烧退尚需猛药,也需时间细细调理。

  在大力整顿煤矿、大抓安全生产的背景下,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发生爆炸的消息让人感到绝望。一名常跑事故的“老记”甚至怀疑我们是否还有足够的智慧做些什么。如果联系到半个月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六督察组刚刚对黑龙江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了摸底的话,这种近似心灰意冷的心情不难理解。

  事实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赵岸青当时就要求黑龙江省政府注意国有重点煤矿,“虽然生产条件较好,但是仍然存在明显的隐患”。不想言犹在耳,七台河又传来悲声。

  尽管如此,有关专家还是希望公众对政府采取的诸多措施给予信任,而当前拦也拦不住的

矿难乃是替以前相当长的时间内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买单。“矿难还在发生并不是说现在的政策没有意义。”王银生说,煤矿治理是个复杂的综合过程,政府做的很多工作恐怕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显示出效果。“矿难集中发作不是一时一刻造成的,要让它平息下来恐怕也不能指望一时一刻的工夫。”

  自李毅中履新局长以来,国家安监局的板斧就不曾断过。他一边频频出现在事故现场,指挥营救,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探索个中原因并不遗余力。然而,今年煤矿事故却仍然像下饺子一样。有人曾寄希望于李毅中的决心和勤政,也有人寄希望于加大投入和体制转变,但是安全生产却按照自己的规律继续惩罚着这个国家。

  在以往的矿难中,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是人们常常提起的一个原因,但是有关专家表示,安全生产并不能指望一个“证”解决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曾说,“安全生产许可证不是一个保险箱,别以为有了它就万事无忧了。”梁嘉琨以为那只是一个通过检查的凭据,但是安全生产却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自然的和人为的因素都会导致原来状态的改变。“要想不发生矿难,还需要当事者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