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梁丽明:勇摘太原“黑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6:26 第一财经日报

  烟囱倒了,群众满意了,梁丽明笑了!

  为环保六亲不认,支持梁丽明!

  太原的环境变好了,经常可见蓝天白云了,感谢梁丽明!坚决支持梁局长!……

  在浏览众多网友的投票留言时,我心生疑惑:梁丽明,何方神圣?她究竟有多大能耐,能轻易将大众“征服”,拥有成千上万个fans?

  临危受命摘“黑帽”

  作为产煤大市和重化工企业“偏爱”之地,太原的环境质量状况可以想象,自然,它也连续几年“荣获”“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全国倒数第一”等称号。

  2001年7月,47岁的梁丽明临危受命成为太原市环保局局长,她发誓要将太原全国大气污染第一的“黑帽子”彻底摘除。自走马上任开始,昔日“小女子”开始了她“铁腕治劣”的征程。

  在梁丽明的多方呼吁和四处奔走下,自2001年开始,太原市的环境治理工作开始发力,环境综合治理力度迅猛飙升。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运动开始横扫整个太原。

  一年时间里,太原市共投资5.1亿元用于重点源的污染治理,建成172个项目,使太原市全年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从 2000 年的45 天跃升到2002 年的153天。

  2002年,在梁丽明担任太原市环保局局长的第一年,她就一举摘掉了太原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

空气污染第一的“黑帽子”。

  然而,梁丽明心中一片雪亮:太原污染严重的局面并未得到彻底改变,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考核中,太原的综合污染指数仍处在倒数第4位。

  “明年,太原市的‘蓝天’天数要力争达到180天。”梁丽明为自己,也为太原定下了一系列新目标:2005年太原要实现环境功能区达标;到2007年要把太原建成生态园林城市;今后几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每年要增加30天,主要污染物指标每年下降15%。

  环境质量“五级跳”

  梁丽明用坚韧和执著,细腻和温柔,洗去了太原这个全国

能源
化工
基地和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身上的污迹斑斑,让它变得洁净和芬芳。

  从2000 年到2004 年,在太原原煤产量增加35.8%、发电量增加22.6%、焦炭产量增加39.29%的情况下,太原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却由45天变为224天,今年则有望突破240天。

  太原,连续5年实现了环境质量改善的五级跳。

  在环境治理上开始扬名全国的太原还创造了另一个中国“第一”,即是我国第一个实施二氧化硫排污交易的城市。截至今年5月底,太原市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配额交易12笔,涉及企业12家,完成交易额2430吨,

  梁丽明,这个跃马加鞭、勇摘“黑帽”的环保斗士,终于将蓝天白云还给了太原。太原由灰色变成了绿色,梁丽明自己也被“染绿了”。

  在由环保总局发起的中国“绿色中国年度人物”(5名)评选活动中,梁丽明因“摘掉太原全国大气污染第一帽子”而荣列其中。

  明天,在款款走向颁奖台时,梁丽明脸上的笑容一定格外灿烂。因为,在网络投票中,有“梁丽明局长为太原市的环境作出了贡献,我们支持她”这样来自民间的声音始终伴随着她。(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