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闪动的矿灯 生命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0 北京日报

  28日下午4时,七台河已早早地被寒夜笼罩。在发生特大事故的东风煤矿人车井口前,人们翘首以盼,因为,井下传来消息,马上将有两名被困矿工升井。

  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一人半高的拱券式井口,然后是1000米长的坡度20度的斜井,幽暗不见尽头。

  突然,一盏矿灯打出的光束跃入人们的视线,随着奔跑的脚步声,光束闪动着。第二盏、第三盏……脚步声越来越响,提醒注意的吆喝声在巷道里回荡,越来越多的矿灯的光束闪动着。这一刻,人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希望。

  终于,第一名被困矿工被四名工友扛出了井口。在井下受困18个小时的他,头发蓬乱。双手搭在前一位工友的肩膀上,双腿搭在后两位工友的肩膀上,中间还有位工友托着他的腰,面朝下,看不见任何表情。

  他被立刻送到门外守候的救护车上。井口前暂时恢复了平静。人们期待着下一个。

  为了救援井下被困矿工,21支矿山救护队的269名救护队员正紧张轮流下井搜索。一批队员下去,得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出来时满脸是黑,就着水啃着面包。井下一些巷道已被爆炸破坏,行走非常艰难。此外,还有50名矿工在井下帮助搀扶或抬被困人员出井。

  3分钟后,又一盏矿灯快速出现在人们面前。“下一个要上来了!”他喊。

  又是许多矿灯的闪动,脚步声和吆喝声,第二名被困矿工出现在人们眼前。他依然是被扛出来的。平头,大约20多岁的样子,脸上满是煤黑。他还有些行动能力,抬起头来,看了眼井口的人们。我们看见了他疲倦无力的眼睛。

  新华社记者刘铮梁冬曹霁阳

  (据新华社黑龙江七台河11月28日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