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与蒙古总统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胡锦涛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举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积极评价了中蒙关系取得的新进展。他说,中蒙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迅速发展,
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协调和配合。中方赞赏蒙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感谢蒙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胡锦涛表示,中国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蒙方一道,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一)加强两国高层及各层次的对话与交流,扩大两国议会、政府和政党之间的友好交往,不断增进理解和信任,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二)坚持以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拓展双边互利合作。双方应抓紧落实好已商定的合作项目,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补优势,挖掘潜力,加强双方在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中方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以及中国北方省份同蒙方开展合作,以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三)扩大两国在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内涵。双方可更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在教育、旅游、环保、救灾、卫生防疫等领域的合作。(四)保持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方支持蒙古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在该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蒙古积极参与东北亚及亚洲区域合作进程。

  恩赫巴亚尔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看法和主张。蒙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蒙古矿产资源开发和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进一步利用中国天津港作为蒙古贸易出海口。双方还应在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方面进行合作,鼓励文化、教育交流,积极考虑互设文化中心。蒙方祝贺中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愿与中方在和平利用空间资源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