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公报:台湾当局“联日制中”极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1 中国台湾网

  在本月十四日举行的“香江论坛”上,国民党“立委”雷倩警告,如果光从两岸来看,目前局势尚算平静,但如果从“中国大陆、日本、台湾”三角关系来看,则非常危险,因为“台湾有股很大的力量正在加紧勾结日本”,进行“联日制中”的战略部署。

  雷倩所指的那股很大力量,就是“台独”势力和扁政权。陈水扁近日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就极力吹捧“日本可在政治和军事上担当亚太政治和军事领袖的角色”,并将
台海和平重点寄托于美日台安全机制,企图藉此提升推进“台独”的安全系数。

  今年二月举行的美日安保会议,即“二加二会议”,首次把台湾问题纳为双方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日本政府更首次明确将台湾列入美日安保条约涵盖范围。当时岛内有学者提点台湾当局,“台湾只宜低调窃喜在心中,喜色不要表现太明显”。但扁政权“利”令智昏,禁不住心中的大喜,高调表示欢迎。“台独”势力更认为这无异宣告台湾与美日是“准同盟关系”,“在国际上体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要求台湾当局把握亚太战略环境转型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和提升台日关系,强调“面对中国的威胁,台日两‘国’必须更紧密合作”。

  “台日论坛”针对中国大陆

  过去数十年,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态度暧昧,表现尚算谨慎,即使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出现军事危机,日方仍相当低调。所以日本政府在今年二月首度公开对台湾问题“沾锅”,被视为对中国战略及台海两岸政策的重大调整。有亲日基因的扁政权确认这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于是透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脉关系手段,不遗余力地做日本工作。

  今年九月五日至九日举行的第四届“台日论坛”二○○五东京会议,就是讨论如何强化台日“准同盟”关系、“同心协力”对抗中国大陆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洲新情势及因应对策”,重点议题是“亚洲政治安保与各国之因应对策”,和“日台关系之展望”,双方对此次会议都非常重视,台方由“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领衔,率领一行二十二人出席;日方由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前外务大臣柿泽弘治致辞,还有一百五十多名智库学者、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出席。主要针对“中国崛起威胁”研究因应对策,双方的基本共识,就是从安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加强合作,密切和提升日台关系。

  提出“台日战略机遇”论

  这次会议的主要论点,就是认为世界政治的主轴,正从“全球反恐战争”转向“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的传统主轴。强调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已成为亚太各国的主要关切议题,“主导东亚区域主义之中国”势必会阻挠日本在东亚合作中扮演核心角色,而日本是美国在东亚最重要的盟邦,故在亚洲的地缘政治角力趋势下,美日与中国之对立将无法避免。日本学者认为,在推动东亚区域主义时,确保台湾能参与绝对有必要。台湾学者更强调,台湾与美、日、韩等亚太周边国家应建立更多双边安全对话;尤其是在此战略环境转型下,为日本与台湾带来罕见的战略机遇,日本与台湾应同心协力,建立战略层次的对话协调机制。台方还希望各国尤其是美日协助台湾参与区域多边安全组织,共同强化区域安保机制。

  自一九七二年中日建交后,日台关系已无官方层次,但双方“外交”人员和经贸官员却仍持续往来。自二○○一年起,日本政府公开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日本国会今年还通过给予台湾人民永久性免签证待遇。这次“台日论坛”会议认为,在日台关系持续发展下,“七二体制”已经不符合国际情势发展对双方关系带来的挑战和处理机制。随着时间和环境变化,实有检讨与改变“七二体制”的必要性。可见这次会议的主旋律,就是公然挑战“七二体制”,为“台日勾结”制造舆论、鸣锣开道。

  早前有台湾学者指出,台日政治关系应该放在“美日台”三角关系与“中国大陆、日本、台湾”三角关系中来看待,台日关系在“美日台”三角关系中是上扬的,而台日关系在“中国大陆、日本、台湾”三角关系中则是停滞的,因为“七二体制”的一中原则,仍然限制着台日“外交”与政治关系的互动。这个看法在一年前还可以,但自今年以来中日政治关系渐趋紧张,加上日本对台湾的野心历来比美国更大,无论从历史或地缘来看,台湾对日本的战略地位,都比台湾对美国的战略地位更重要,再加上扁政权愈来愈热衷于向日本“自动献身”,所以近年来台日关系在“中国大陆、日本、台湾”三角中亦出现上扬。在最近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中国拒绝与小泉举行双边会晤,而台湾代表林信义则表示找机会与小泉会晤《美日安保条约》考虑纳入台湾一事,暴露了扁政府正利用目前的中日矛盾和冲突,加紧勾结日本建立“制中”的战略同盟,正如雷倩所言,这是“台湾最危险的道路”。

  “小泉现象”并非偶然

  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在东海能源探采、钓鱼台主权之争和台湾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挑衅;他月前改组内阁,又起用大批鹰派人物,扬言透过修改宪法,令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防卫厅“升格”为国防部。并全力推动美日军事一体化,不断深化美日军同盟;最近还同意美国核母驻日,打破非核原则。凡此种种,都令中日矛盾走向激化。“小泉现象”,即其权力结构与政策走向与中国为敌之路,不是偶然的,而是日本错误历史观的必然现象。

  中国在十四年抗日战争中苦大仇深,最后胜利只是“惨胜”,正如台湾学者杨开煌所言“中国胜而无利,日本失而不败”。这种历史“悖论”,除了日本因素,还有美国因素和国共内战的因素。战后美国基于反共的战略,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彻底清理,还要扶植日本围堵“共产主义阵营”。蒋介石在开罗会议亦提出对日采取宽大政策,包括:维护日本天皇政体,使日本战后仍有精神领袖;放弃占领日本,以致日本军国主义在软、硬件方面都未受彻底清算和消除,东条英机等战犯得以供奉于靖国神社就是明显例证;同时放弃赔偿要求,保存了日本军国主义得以复活的元气。

  对于当年留下祸根铸成历史大错,两岸的中国人都要深切反省和汲取教训。民进党扁政府几乎全盘否定蒋介石,却唯独继承老蒋“联日反共”的思想,而且演变为“联日反中”。他们在对“联美反中”渐感失望下,对小泉政府的强硬抗中立场感到惊喜和鼓舞,视为东亚“战略环境转型”、为“台独”带来“罕见的战略机遇”,抓紧“机遇”勾结日本当局和新军国主义者。台湾人民应该警惕,扁政权“联日反中”比“联美反中”更危险,因为无论从历史观还是地缘战略来看,前者都比后者更易挑起台海战争。(来源:中新网摘自香港大公报;作者:林修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