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各地积极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深圳11月28日电(记者李薇薇、李南玲)行政审判中,法院能否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司法审查权,直接体现依法行政的水平,直接衡量公民权利的保障程度。近年来,我国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优化行政审判环境,行政诉讼的影响力和公信度不断提升。

  记者从28日召开的全国法院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党委、政法委和人大组织调查清理各种限制行政案件受理和审理的“土政策”,
为行政审判工作排除障碍。有些地方人大还就人大代表对行政审判工作行使监督权进行了规范,加强和改进了人大对行政审判工作的监督。不少地方政府还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法治意识。

  在湖南,省人大专门下发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对长沙市岳麓区人大制定的关于组织人大代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制度加以推广。上海高院认真研究当事人诉讼主体资格问题,专门下发文件对行政诉讼当事人资格认定加以规范,有效保护了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河南、浙江等地法院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案件级别管辖、指定管辖、异地管辖措施,对于防止行政干预、维护司法公正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江苏等地法院建立完善科学的行政审判质量和效率评价体系,使行政案件办案质量考评机制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湖南高院通过试点和开展专项活动总结经验和对策,定期通报行政案件结案情况,并要求结案率较低的中院向省院写出书面报告,限期结案。许多法院还制定完善了当事人的告知、释明和救助等制度,出台一系列司法便民措施。

  全国各级法院在依法搞好行政审判,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司法建议活动。广东高院就全省行政案件被告不应诉、不缴纳诉讼费、不执行生效判决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使“三不”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上海高院在全国率先实行司法审查“白皮书”制度,通过对行政诉讼案件进行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指出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司法建议,产生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行政审判队伍状况如何,也是搞好行政审判工作的组织保证。目前全国从事行政审判工作的人员11554人,比1990年增加116.9%。许多法院还通过大力开展以提高驾驭庭审、裁判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能力等为内容的专项培训活动,改进完善行政审判人员的实绩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符合行政审判特点的考核机制等,有效提高了行政审判法官的司法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