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司福利旅游出车祸 误工的薪水谁来“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15 东北新闻网

  电脑公司与旅游公司签订合同后包车出游,不料途中遭遇车祸,多名员工受伤住院,公司正常办公因此受到影响。11月28日,记者从市法院获悉,这家旅游公司不仅需要赔偿伤者医疗费用,还需赔偿电脑公司已经为伤者支付的误工工资6000元。

  包团出游惨遭车祸

  去年6月7日,沈阳欣运电脑公司与沈阳好日子旅游公司签订了一份旅游合同,约定:欣运电脑公司组织该公司员工40人到庄河和盖州两地旅游,行程三天三夜。由好日子旅游公司提供一辆45座的旅游车,团费为1.6万元。谁也没有料到,这份只相当于服务性质的旅游合同却为以后的一场悲剧埋下了伏笔。

  6月17日一大早,导游与沈阳欣运电脑公司的员工们便满怀欣喜地乘车前往目的地。然而,当天下午2时许,大客车开至岫岩县兴隆乡四道河铁路道口时,与急速行驶的火车发生侧面相撞,造成公司员工郭某等5人受伤。经当地交通警察大队认定:驾驶旅游车的司机边某对交通事故负全责。

  误工费本应由违约方出

  本来是准备高高兴兴旅游,结果却被送进医院———身受重伤的郭某等人一怒将好日子旅游公司和大客车所在汽车公司告到了和平区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医疗费和护理费用。可接下来,让旅游公司没想到的是,不仅要面对伤者的医疗费用;伤者所在的欣运电脑公司也提出,因受伤员工住院治疗,造成误工的误工工资应由旅游公司承担。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沈阳欣运电脑公司与沈阳好日子旅游公司签订的旅游合同履行过程中,因大客车所在汽车公司的责任导致旅游合同无法全面履行而提前解除,沈阳好日子旅游公司应对此承担责任。同时,郭某等人在住院期间照常发放工资,却不能完成相应的工作量,给欣运电脑公司造成了损失,因此,沈阳好日子旅游公司应赔偿沈阳欣运电脑公司因违约而导致的误工费6000元。

  听到这一结果,旅游公司却觉得冤枉:和汽车公司一起为受伤员工进行赔偿,合情合理。但电脑公司凭啥跟我们公司要误工费?旅游公司不服,随即上诉至市法院。市法院审理认为,郭某等人的人身和财产受到损害,使其不能照常上班而产生的误工工资本应由旅游公司承担,现电脑公司已实际履行了给付郭某等人误工工资,有权向旅游公司索赔。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律师说法:旅行出行细签合同

  就旅游公司赔偿电脑公司误工费一事,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凌杰律师认为:在本案中,郭某等伤者的诉讼为侵权诉讼,而电脑公司与旅行社的诉讼是违约诉讼,两者并不重叠。本报记者李欣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