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个月努力 烟大铁路轮渡北港码头完成水下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25 东北新闻网

  “经过15个月的艰苦努力,烟大铁路轮渡北港港口工程轮渡泊位已经完成,桥坑护岸已经完成,检修泊位基础工程和沉箱浇注也已经完成,经过认真的检查和评定,所有分项工程全部优良,现请求进行基坑灌水和拔出钢板桩作业,请指示!”昨日上午9时许,在烟大铁路轮渡北港码头,承建该工程的中港一航局三公司正式向业主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交上了他们的“答卷”。

  

15个月努力烟大铁路轮渡北港码头完成水下主体

  图片说明:抽水泵把海水抽进大坑。 首席记者 李传报 摄

  随着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迟宝璋先生的一声令下,滚滚海水被从钢板桩围堰外抽入干法建码头的基坑,翻滚的海水将铺设在坑底的栅栏板渐渐淹没,它标志着北港码头主体水下工程全部结束,港池疏浚工程即将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还未被拆掉的钢板桩外,几条挖泥船已经“跃跃欲试”,他们承担着把围堰用的泥土全部挖走疏通航道的任务。

  灌水拔桩同样不容易

  十几个月之前,筑港人打钢板桩、围堰、抽海水,使用富有创意的干法修码头工艺,费了很多心血。如今,基坑要灌水了,这一过程仍然不是一蹴而就的轻松事。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仅把基坑灌满海水就要花一周左右的时间。也许您会认为只要把钢板桩拔掉就可以把海水放进来了,其实不然,那样的话强大的水流会把刚修好的码头冲坏。真正的操作过程是用抽水泵把海水一点一点地抽进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把这7.5万平方米面积的施工大坑全部灌满海水估计得一个星期的时间。

  海水灌满基坑后,1300多根钢板桩要怎么拔出来呢?据工程人员介绍,打入海水中的钢板桩平均每根长12米,得用履带吊才能把它吊起。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准备工作充分,先用振动锤使钢板桩松动,再用履带吊把它拔出,这一过程需要5分钟时间,但即使这样的速度,施工人员也得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续大干半个多月才能将1300多根钢板桩全部拔出。

  “阳光工程”创全国第一

  烟大铁路轮渡工程是中国第一条、世界第35条运输距离超过100公里的铁路轮渡,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铁路轮渡项目,它首创了全国数个第一。在烟大铁路轮渡项目北港码头工程灌水仪式的现场,交通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原交通部水运司司长李悟洲先生感慨地说:“做了一辈子筑港人,如此大规模地运用干法修建码头,过去我在国内还从没见过。”李悟洲先生非常形象地把干法建码头称为“阳光工程”,它避免了水上施工隐蔽性的弊端,创造了码头水下工程由过去的在水下作业变为现在的在阳光下作业的奇迹,标志着修建码头工程质量将更上一个台阶。

  在北港码头的灌水仪式上,京华监理公司的一份工程质量评定报告,使烟大轮渡北港码头的筑港人格外自豪,经严格评定,所有分项工程全部优良。这为中港一航局三公司的筑港人争创“国优工程”的目标奠定了信心。 ( 大连晚报 王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