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选战:黑道背景一样当选 乡村选举“人情”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距离台湾县市长选战只剩不到几天,各党派候选人卯足全力使尽选举花招,要赢得媒体注意,也要博得选民认同。当众人把焦点都放在台北县、台中市等都会战区,关注明星候选人的口水、抹黑战的同时;在这场地方性选举中占大多数、却无法赢得媒体注意的各个乡镇选区,却正跳脱一般政党的操作,以独树一格的地方选风,默默地进行更激烈的贴身肉搏。

  据联合早报报道,相较于一般“都会型”选民注重候选人文宣、形象、政策,“乡村型选区”当中,选民反而是以“人情”作为选民投票的基准。也因此历年选举,许多具知名度、形象良好的候选人,到乡村地区参选成绩不佳,但一些未必为人所知,甚至具黑道背景的候选人,反倒能赢得乡村选区民众的高度支持。

  所谓的选举花招,例如爆料、抹黑、口水,在乡村型选区往往不发生作用,起因于乡村型选区特殊的人文环境。

  台湾乡村地区,大多还保有农村型态,如此的社会结构,居民最重视的莫过于互相帮助的“人情味”,这样的逻辑,同样被乡村选区的选民延伸到了选战中,因此越是贴近基层的选举,就越能反映这样的状况。

  长期研究地方选举生态的台中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分析:“基本上,想要在乡村型选举中胜出,一是必须赢得地方派系支持,二是搏取地方选民的感情”,而这种倾向,“越是基层的选举影响越明显”,重要性甚至超越了政党奥援。

  王业立以上届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的当选名单进一步说明:“上届县市长大选,民进党、国民党分别各取得九个县市,打成平手,到了县市议员,民进党只取得三至四成的席次,但看看乡镇长,民进党几乎只剩下一至二成的席次。”

  造成这个结果,并非蓝军较受乡村选民欢迎,而是因为国民党擅长打“组织战”,深入地方基层,和地方农会、水利会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单位结盟,取得派系支持,增加战力,而擅长打“文宣战”的民进党,就显得与乡村型选民距离遥远,没有派系力量奥援,选民又对文宣战不买帐,力量自然就削弱了一大半。

  至于选民对候选人的喜好,也超出都市型选民的理解范围,最著名的例子,当推目前无党联盟“立委”颜清标。

  颜清标出身台中县海线地区,尽管拥有黑道背景,却无阻颜清标一路从县议员选到县议长,甚至后来转战中央参选“立委”,也获得高票当选,其中原因,王业立分析:“一是颜清标本身就是地方派系大老,掌握资源,二是尽管颜清标有黑道背景,却勤跑基层,选民服务面面俱到。”

  因为这样特殊的选举情势,让政党、形象、文宣、口水完全影响不了乡村地区的选民,因此在选战中,往往可以看到政党反而主动拉拢派系的现象,相对的,也因为选民易受派系操控,“贿选”的效用也比较容易在乡村选区发酵。

  不过王业立提醒,这样的情况会随着选战的层级提高而发生变化,以去年“总统”大选为例,为升高蓝绿对立,民进党打出非常成功的“庙口耳语战术”。住在台中县东势镇的徐樱玲描述说,东势属于客家城,原本选民投票给国民党居多,但在去年“总统”大选却一夕翻盘,近八成的居民“变节”投票给民进党,原因是:“选前就有许多民进党安排的人,到庙口或是一般民众聚集处,以聊天的方式告诉居民,如果投票给国民党,未来会开放‘三通’,台湾的农民以后就没工作了。”这样近乎谣言的言论,听在以种植水果维生的东势人耳里,人心惶惶,让去年“总统”大选国民党在东势获得前所未有的低票。

  王业立分析,这种“耳语战术”之所以能奏效,也是由于乡村选区信息较为封闭,要不然“这样的战术,在都会选区恐怕就难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