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最美的"国际铁路"—敦煌铁路工程建设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1 新华网

  初冬的敦煌,已是寒冷透骨,但敦煌铁路的建设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建设者们的号子声响彻大地,脚下的铁轨朝着飞天的故乡———敦煌一步一步延伸……

  敦煌铁路自今年3月初正式开工以来,经过中铁21局2000多名职工历时9个月的艰苦奋战,提前完成了路基、桥涵等施工任务,为实现年底前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

  主力军跑步到位正在工地上监督施工的中铁21局董事长柴顺林对记者说:“开工前的准备,简直就是一场耗心战。”参战职工在接到施工任务后,在3天时间里,560台施工机械、2000名作业人员,从西宁、银川、天水、兰州乘火车、坐汽车,昼夜兼程赶到工地。帐篷还未支起,推土机、挖掘机、铺架机已往来穿梭;锅灶还未垒起,翻斗车、震动碾、电钻已轰轰鸣响。

  早在开工前,工程副指挥长朱昌岳就带领30多名技术人员、地亩员徒步穿梭于各工点,进行了接桩、复测、定位、放线、选土、编制设计、征地拆迁等准备工作。

  四公司第四项目部承担施工的33公里路基、桥涵施工任务是全线施工里程最长、条件最差,环境最艰苦的区段。这个区段方圆30多公里荒无人烟,不但缺水无电,而且连日常生活、施工用水都要从20公里以外的地方拉运。由于水质碱性太大,长时间劳累,加上恶劣天气,14名职工长期忍受着胃痛腹泄的折磨,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被困难压倒,他们依然带病坚持工作,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下达的任务。

  精心铺架钢铁道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浇筑完成的一个个墩台一字排列,个个都像精美的“工艺品”。昂首挺胸的桥墩、网杆,空中飞架的银线,线条明快的涵洞……

  “莫高窟世界闻名,敦煌铁路将是一条‘国际铁路’,我们必须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游客。”中铁21局总经理陈尚贵在开工前就为铁路建设定下了调子。开工伊始,“开工必优、一次成优、全线创优”的目标就深深地烙在了职工的心里。

  底模漏浆是桥涵预制工作的一大通病,项目部3名技术人员组成QC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论证,有效解决了底模漏浆难题。今年4月份,在全线检查评比中,QC攻关小组受到了建设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其中有6座大、中、小桥和桥涵被评为“优质示范工程”。

  在莫高镇,有一段11公里的路基,由于附近没有土源,承担施工的四公司第七项目部35名职工不得不在10公里以外的地方取土,还要从20公里以外拉运施工用水,每垫铺0.5米就要进行一次洒水、分层碾压,使一次性合格率达到100%。

  这段路基被建设单位评为全线“样板段”。

  开路“女兵”王登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处在“世界风库”的柳沟站是敦煌铁路的起始点。这里平均每年有153天刮八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达每秒34米。

  21局2000多名干部职工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进行路基开挖、矩形管接长、桥梁架设。

  项目部副经理王登琴是敦煌线目前惟一的女性项目经理,在敦煌项目部,她还兼任了总工程师的角色,白天和男同志一道,盯在施工现场,哪里在施工,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晚上,她还要秉灯审查技术交底。

  涵接工程是敦煌铁路建设的“硬骨头”,462座涵洞、4920个涵接,4个月的工作量在50天内完成,困难可想而知。项目部不失时机在职工中开展了“涵接工程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土方桥梁冲刺赛”、“路基工程决战决赛”等大规模综合劳动竞赛也此起彼伏。对此,王登琴深有体会:“说实在的,我干了这么多工程,没有像敦煌线这么艰苦,这么难……”(甘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