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进性教育在南京:把服务平台延伸到百姓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以前每次到南京市区来看病都要带很多现金,而且回去报销的时候要开各种证明,现在鼓楼医院开办了江宁医保卡联网服务,我只需要交很少一部分钱,其他都可以刷卡解决了。”江宁区上元小学老师朱敏说。

  “爸妈已经给我转过3次学校了,鼓楼区实行的民工子女‘市民待遇’,让我和城里孩子一样有了上好学校的机会,今年我还得了200元奖学金呢!”宁工小学四年级学生刘静
雅说。

  ……这是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过程中老百姓对整改成果发自内心的感激。

  从7月初到如今,不过短短5个月的时间,但我市教育、卫生、宣传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进性教育的整改实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而参加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党员也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围绕“搭建服务新平台”的前进标杆,一面面先锋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石城上空。

  教育:打造素质教育新天地

  【实例】近日,南师大附中在全国率先推出“模拟联合国”这一国际理解课程,并正式出版全国第一本中学校本教材《模拟联合国教程》。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同学们分别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在模拟的国际性会议上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并最终做出决议。

  【解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教育系统的党员们以追求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实践党员先进性,各具特色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使教育系统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党员的先进性在各个岗位上得到了新的展现。过去,“不比别人差就是好”的看法比较普遍;现在,“不比别人好就是差”的观念已广泛确立。

  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一中和南师大附中等名校,主动“牵手”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师专附中和沙洲中学等学校,选派一批优秀党员骨干教师帮助结对学校指导教学、优化管理、培训教师,进一步放大名校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了普通学校的发展。金陵科技学院在经费较困难的情况下,为使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本学期一开学就在白下、江宁和幕府3个校区向他们提供助教、助研、助管、实验室和后勤服务及各项公益岗位520个,既达到了勤工助学的目的,又发挥出其育人的功能。

  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也激发了退休党员的学习热情。工读学校年近八旬的退休老教师刘励说:“这次活动我一定要参加,文件看不见,我可以让女儿读给我听,不懂的,叫女儿先学,学懂了再教我。”

  卫生: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

  【故事】不久前的一天,记者在鼓楼医院看到,一个小伙子在鼓楼医院住院部1号楼的大厅里一边点击挂在墙上的屏幕,一边在纸上记录着什么。小伙子叫刘波,从泗阳农村老家来南京陪妻子看病,妻子患心脏病需要装一个起搏器,“以前很害怕到大城市来看病,医生动不动就说钱花光了。鼓楼医院的这个机器很先进,只要输入住院号,就可以查我们每天花了哪些钱,预交的费用还剩下多少,这让我们很放心。”刘波说的机器就是鼓楼医院最新安装的住院病人明细费用查询系统,这是医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服务前移、方便患者就医的一项利民举措。据了解,查询系统设立以来,每天接待患者查询2000余次。

  【解说】看得起病,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了让市民能够享受到先进性教育带来的成果,市卫生系统党员们围绕这一问题展开切实整改。市第一医院、中医院等多家单位针对夏季门诊量居高不下的现状,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要求门诊的挂号室、B超等多功能检查室提前半个小时上班,缓解患者排队候诊时间长的问题;市儿童医院面对住院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5.8%的情况,通过腾出临床医生的宿舍、重新规划使用综合楼、调整部分职能科室等途径,增加了4个病区、140张床位,基本满足了病人的住院需求;市妇幼保健院在门诊和病房启动HIS系统,病人只需办理一张就诊卡,就可以一次性完成挂号、交费、取药等过程,大大简化了就诊手续。

  紧紧围绕“取得实效”和“让群众满意”,市卫生系统结合行业特点独辟蹊径,努力发挥各单位特色开展实实在在的教育活动。市疾控中心向全市50家服务对象发放民主评议行风调查表,以群众提的意见和建议为切入点,有的放矢抓好教育。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党员骑车参观雨花台、梅园新村等有代表性的革命教育基地,并要求党员事先准备好各参观点的详细资料,自行讲解,促使党员自觉学习,对照标杆不断提高。市第一医院等单位利用多媒体会议室全天候滚动播放先进性教育专题电教片,由党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和岗位特点,利用午休、接班前后的空隙时间观看。专心学,认真评,切实整改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在新的起点上使百姓受益。

  宣传:高扬先进文化发展旗帜

  【故事】8月—9月,话剧《平头百姓》以丰富的精神内涵、细腻的表演征服了全省观众,全省共巡演21场,观众达2万多人。该剧主演于东江是一名党员,巡演中,他身体不适,但为了不耽误演出,他抱病坚持,使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解说】“传播先进文化,推出人民满意的精品力作,作为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党员责无旁贷”,8月17日,全市宣传系统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单位党员代表在领誓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亦农的带领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宣誓,整齐的声音在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广场上回荡。“入党宣誓只需要1分钟,但实践誓言却需要一辈子”,市宣传系统的党员们迅速行动起来,为这一承诺作出了生动的注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党员从搜集图片、史料、实物开始,为《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作了精心准备,展览真实地再现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的历史,在北京、沈阳、广州、武汉等地引起轰动。市越剧团创作演出的先进性教育越剧专场《党旗飘飘》在市实验剧场连演9场,近4000名观众对这场反映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剧目好评如潮。市越剧团一名党员说:“通过排这出戏,回顾党的历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本身就是对我们自己的先进性教育。”

  除了举办、创作一批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展览、剧本之外,一批经营性文化单位在改革改制的关键时期,不仅丝毫没有放松先进性教育的学习,更把创新体制,转换机制,积极面向市场,建立富有生机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作为实践先进性的具体举措。古城南京正翻开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新的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