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波刚平矿难又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记者从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获悉,27日21时40分,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作业人员221人。截至今日9时,此次矿难共有72人生还,已确认138人遇难,另有11人下落不明。据初步分析,矿难可能是由煤尘爆炸引起。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黑龙江省委书记
宋法棠、省长张左己均已抵达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李毅中表示,该煤矿存在劳动组织混乱问题。

  爆炸:冲击波震死井口两女工

  据东风煤矿值班领导总工程师姜恒本介绍,当晚9时许,他听到一声巨响,随即便与井下通讯中断。派人查看发现,皮带机房已被摧毁,井颈塌陷。

  在煤矿浴场上班的老张说,21时许,他听到一声闷响后闻声向窗外看去,只见直径长达十余米的大火球从井口喷出,井口的一座平房随即被推平!张循良疯了一般地跑到井口,可是那里已经是烟尘弥漫,张循良根本进不去。就在这时,张循良发现在井口开井车的女矿工平倒在了地上,已经没有了呼吸。“她身上没有其他伤痕,只是鼻子和嘴巴出血,显然是被冲击波冲倒在地,震死了。”张循良说。昨天凌晨5时,另外一位开井车的女矿工尸体也在瓦砾地找到。

  救援:巷道破损救援困难

  现场救援队队长贺英文说,27日晚23时,救援队人员进入井下现场,发现爆炸对巷道造成很大影响,深处的地方小车已经不能进入。他们徒步前进,用手挖出一个能容一个人的洞,救援队员一个接一个通过,沿途坍塌比较严重,随时需要用手扒,用手抠才能通过。救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发生事故的作业采区平均在距离地面100至200米的地下,而通往这些矿工作业面的巷道却破损严重,影响救援队员的通过。

  惨状:候车室内尸体成片

  贺英文说,在矿井小车的候车室,发现一大批遇险遇难的矿工,当时大约有30人,其中7名矿工还有气息,其他人员已经中毒身亡。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个别也有被冲击波撞击致死。生还者当时的身体状况也比较虚弱。

  据悉,对于困在地下的矿工,最大的威胁来自有毒气体,现在救援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恢复井下的通风,目前有200多名救援队员正在分组分批,不间断地下井救援。

  原因:煤尘爆炸是元凶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8日在事故现场的初步判断,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大事故不是瓦斯爆炸,而是煤尘爆炸。

  根据东风煤矿总工程师向安监总局汇报的情况,事故发生前几天,井下煤仓附近就出现煤尘较大情况。11月22日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作了分工。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这充分暴露出这个矿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当时井下人数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确定为221人,而根据考勤表核对为254人的情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要求立即查实这33人是否真的是只报到没下井。他认为,这反映出这个矿劳动组织混乱问题。

  生还矿工:“湿毛巾救了我的命”

  七台河市精煤公司总医院内分泌科各病房40多个床位已住满了被救矿工,在第一病房记者看到七个床位上都躺着矿工。47岁的李春雨还能清楚地描述当时爆炸发生时的情况,他说,当时觉得电缆着火,随即有刺激性气味涌过来,四肢开始感到酸软,幸好身上带了毛巾,他急忙把毛巾弄湿,捂住口鼻,和同伴一起冲向井口,从井里到井口的路上他们已经看到不少人倒下了,两人用尽力气才爬出井口。

  连夜等待:家属眼泪结成了冰

  昨天晚上,已经有近千名矿工的家属集中到了东风煤矿,大部分被安排在煤矿的大会议室里,他们就在这里等待着这样的消息——生还者有自己的亲人!据众多家属反映,在爆炸井区作业的矿工大多有着亲属关系,有的甚至是父子、兄弟共同作业。爆炸一发生,有的一家几口人全部渺无音讯。

  矿工丁文昌今年42岁,但已经有22年的矿龄了,27日晚上很晚还没下班,妻子王萍就意识到他出事了。王萍说,她们一家全靠丈夫一个人,两个儿子还在读中学、上面还有一位86岁的老母亲。王萍说,她现在是想从工作人员嘴里听到丈夫的名字,又不敢听到丈夫的名字。因为每报一个出井矿工的名字,都代表着矿工的两种命运——生还与死亡。据陪同王萍来矿里的家属说,王萍从事发当天晚上就滴水未沾。在东北的寒夜里,她一直在矿井口等待,流下的眼泪几次结成了冰。

  (本报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报道)

  

“水”波刚平矿难又来

  

“水”波刚平矿难又来

  被炸塌的出煤口

“水”波刚平矿难又来

  矿工家属焦急地等待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