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出台新标准规范出租车 不说文明语停运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作为十运会后长效管理措施之一的新版《出租汽车行业营运服务标准》出台,“三句话”文明用语“您好,谢谢,再见”被正式列入其中。《标准》要求出租车司机了解乘客心理,通晓南京市情市貌,要成为乘客的服务员、宣传员和导游员。

  目前相关必修专业知识教材已分发到了驾驶员手中。

  “三句话”一句不能少

  “服务是驾驶员最根本的职责,服务不好,其他方面再好,职业道德也等于零。”《标准》在对出租车驾驶员定位时,这样写道。

  据了解,从去年起我市开始试点“三句话”,十运会前在全行业正式推广。十运期间,“三句话”的使用让嘉宾们感受到南京人民的热情。但十运会闭幕后,部分驾驶员的热情也开始减退。

  为此,管理部门将文明用语“三句话”等十运会期间的一些好的举措,都列入新定的《标准》之中,并延用十运期间的处罚规定,其中包括未按规定使用文明用语,停运一天,到文明服务培训班受训。

  给司机规范服务流程

  据了解,新的规范服务流程为:乘客上车——说“您好”,问清去向和乘客需求——检查车门是否关闭到位,提醒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确定行车路线——起步——打表计价;到达目的地后停车报价、主动打印发票——乘客付款说“谢谢”——唱票找零——提示带好行李,乘客下车说“再见”——检查车内有无乘客遗留物品;主动下车开启行李箱,帮助乘客搬运行李,扶助乘客上下车;根据乘客要求开启空调、音响。

  此外,研究不同类型乘客的不同心理,也成为了出租车驾驶员必修课之一。

  记者在教材上看到,对于特殊人群、病人乘客、老年乘客、孕妇及带小孩的乘客、外地乘客、外国友人、中国港澳特区和台湾省客人等,都有详细心理特征介绍以及相应的服务对策。与过去的服务标准,新《标准》的服务更具人性化。

  当好城市宣传员和导游员

  《标准》还对出租车驾驶员提出更高要求:熟悉南京市情市貌,当好宣传员;了解南京的旅游景点及历史文化背景,当好导游员。

  十运会期间,不少出租车驾驶员热情地向外地游客介绍南京城亮丽的风貌,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让南京的出租车驾驶员都成为导游和南京的宣传员。”十运会闭幕后,市客管处处长张兆福说。

  记者看到,在管理部门新编的这本专业教材上,用了大量的篇幅介绍了南京的市容市貌、地理、人口,以及中山陵、总统府等风景区,盐水鸭、雨花石等南京特产,商场、医院、公交线路等公用设施。出租车驾驶员被赋予了更多的职业内涵。

  采访中,一些出租车企业认为,光靠下发《标准》、上街暗访,还不能提高驾驶员的自觉性。他们认为,要从提高驾驶员的素质、把严入口关开始,严格考核,出台明确的奖惩机制,才能使《标准》不会成为一纸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