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湖泊水质形势依然严峻星云湖由Ⅳ类变为劣Ⅴ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22 云南日报

  阳宗海、抚仙湖和星云湖3个湖泊水质形势依然严峻,污染重的星云湖需加大治理力度,水质好的抚仙湖、阳宗海不能掉以轻心。昨日,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向会议提交了《关于视察阳宗海、抚仙湖、星云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十五”期间我省为3个湖治理投入了5亿多元,湖泊保护工作取得了成效。从2000年到2004年,虽然3湖流域人口从40万增到43.3万人,增加5
.16%,生产总值从18.69亿增加到29.65亿元,但水质基本保持了稳定。但3湖保护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污水、垃圾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的市场化营运机制还没建立起来。

  自1997年《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实施后,阳宗海的污染治理和保护工作得到加强。7年来,处理了违法事件117起,调解处理了26起纠纷案,并通过媒体曝光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防止了燃油机动船、大量养鸭行为的反弹和回潮。水质明显改善,从1997年总体为Ⅳ类,部分达到Ⅴ类,现在达到Ⅱ类。

  抚仙湖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中,投入1亿多资金拆除沿岸违章旅游建筑12万平方米,退塘还湖369亩。去年依法禁止在湖泊使用营运性机动船艇278只,取缔了沿岸用于拖捕银鱼的1853个燃油机头。针对星云湖年排入抚仙湖4000万方Ⅴ类水,成为抚仙湖主要污染源的情况,建设星云湖抚仙湖出流改道工程。经过努力,抚仙湖水质总体保持在Ⅰ类。

  为整治星云湖的水污染,在入湖河道末端建设了6块面积达1094亩的人工湿地及湖滨带,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7万方,并将退塘还湖1950亩。但由于流域人口与经济压力大,治理速度赶不上污染速度,水质不断恶化,由2000年Ⅳ类变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总氮。

  实习记者 杨茜 本报记者 马益华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