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宁波农村"放心店"让农民放心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1月2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为了维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04年以来宁波市在全市范围开展“百镇连锁超市千村放心店”工程。目前,宁波市已经挂牌的“农村放心店”已达1800家,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数的7%。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吃上了放心食品、用上了放心用品。

  “农村放心店工程”是宁波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目标,今年宁波
乡镇放心店覆盖面将达到80%,其门店要求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经营商品以日用消费品为主且种类不少于2000种。

  为实现这一目标,宁波市各级政府各尽所能,倾力打造这一民心工程。为从源头上把好农村商品质量关,有关部门对创建模式进行了孜孜的探索和不倦的实践,特别是象山工商分局针对区域内食品、日用品的商贸流通业发展滞后,农村小店多而分散等特点,创新地实施了集中配送、相互竞争的创建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目前,宁波农村“放心店”工程进展顺利,各种效益正在日益显现。首先是经营户与配送企业已建成良好的联动互促关系。对于配送或加盟公司来说,经营额的绝对增长带来了利润的提高。据了解,仅宁波市象山县的两个配送公司单就放心店的配送额就增加了3000万元以上。而相对于放心店经营户来说,配送额的大幅提高,使配送价格的下降有了进一步保障;此外,由于配送企业规范实行准入制和退货制,对于放心店经营者来说,不但免除了自行进货的麻烦和成本,在质量上更有保证。

  “农村放心店”也给农村群众带来了真正的“放心”。“农村放心店”普及到村里,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与城镇超市同质同价的商品,农村群众对此普遍表示欢迎。

  据悉,到2006年,宁波市行政村“放心店”将实现100%覆盖,全市的乡镇连锁超市和放心店都将以统一的标准分别进行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