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的经典新的现代 省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代表看扬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古城扬州正经历着一次历史性的变迁。

  11月27日下午和晚上,参加全省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扬州,代表们走一路,看一路。先进的城建理念,高起点的城市规划,深厚的人文底蕴,鲜明的城市个性,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古的经典、新的现代”,成为许多代表的共同感受。

  “这次全省性的城乡建设会议选在扬州开,不仅因为扬州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更重要的是扬州已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典范。”省委书记李源潮的评价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镜头】行走在扬州古城,如在古典的梦中穿行。

  古街文昌中路:十里长街,由西起步,先见唐石塔,明代的文昌阁,千年银杏,再向东有宋井,元有普哈丁墓,明有琼花观,清则建筑更多。代表们说,这里不愧是“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的古街,是扬州老城区改造的一个剪影。

  古巷东圈门:走进去才发现这里隐藏着一个民居世界。整饬的居房,浅色墙乌黛瓦,门前的石狮、楹联……居民们与外面喧嚣的城市仿佛是两个天地。由此延伸的马家巷、观巷等一批特色小巷正在整修中。

  古宅吴道台宅第:这座号称“九十九间半”的大宅院,曾是扬州第一人民医院100户职工“蜗居”的大杂院。斥资2800万的恢复工程,不仅彻底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状态,还擦亮了一颗尘封的历史明珠。

  【回应】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扬州按照“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思路,“修旧如旧”,在保护中传承,出台了“文化扬州”的意见。实施的名城解读工程,让人文景观、古城街巷、古宅名园、古树名木都有了自己的“名片”。参观的代表们感叹,扬州古城保护让人看到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染到一种特有的书卷气。镇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津荣说,坚持个性特色、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是扬州历任领导薪火相传的一个信念,成功避免了“千城一面”的弊病。镇江这两年在加快城市建设中,也特别注重历史文化对城市的价值,注意把城市个性放大。省建设厅厅长周游说:“扬州城的历史元素和建筑元素,比如建筑的尺度、比例、色彩、材质等都很和谐,不靠大拆大建凸显城市个性,城市显得很亲切、很温馨。”

  【镜头】“绿杨城郭”,一幅“生态”画卷在代表们面前徐徐展开。

  生态公园:穿过风景优美的瘦西湖后大门,映入眼帘的原始生态与现代绿化美化有机交融的蜀冈西峰生态公园。

  夜游瘦西湖:夜色下的瘦西湖更有一番清丽脱俗、如梦如幻的韵味。微风拂过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湖面,片片灯影摇曳;远处,阵阵箫声入耳。现代灯光把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岸边景象一一突现出来,代表们感受到了“船在水上走,景从四周来”的美妙意境。

  【回应】生态是城市新的竞争力。扬州全面实施“绿杨城郭新扬州”工程,营造“生态空间”、重现“蓝色空间”。先后建起了200多个路边绿化小游园,市民出门500米就能见到绿。今年5月,我国首届城市水景观建设和世界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就选择在这里召开。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伟成说,扬州在城建中将历史与自然、历史与文化进行良性互动,营造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苏北的一些代表说,扬州“以民为本”,为市民造了这么多“小游园”,扩大城市“绿肺”,“见缝插绿”,这些对我们都很有启发。

  【镜头】扬州跳出老城建新城,现代气息扑面而来。

  新城西区:文化张力强劲的“双博馆”、造型现代的国展中心、迷人的人工湖、跨湖大桥、半掩山间的体育公园、开启新时代的火车站、全新理念运作的京华城中城……一幢幢现代化建筑群拔地而起,生机盎然。

  现代居民区:在栖月苑,小区移步换景,空气清新,湖、桥、亭穿插其中。太阳能路灯、无氟制冷中央空调、环保节能建材、智能化管理……使之成为扬州首家“绿色生态住宅示范小区”。【回应】2002年起,扬州在古城西部规划10平方公里、已投资30多亿元的新区迅速崛起,它正成为扬州城市的“副中心”。“十年再造一个扬州城”的蓝图将由此变为现实。代表们感叹扬州新城的现代气息,更感叹新城建设的大手笔。来自苏南和苏中的与会代表说,看了新城西区,“现代元素”历历在目,她代表着扬州新的城市形象。苏北的一位代表说,无论是现代建筑还是现代小区,扬州跳出老城建新城,这是以开阔的视野与未来的一种精彩对话。

  【镜头】“双博馆”城市沙盘。

  在沙盘前,代表们可以鸟瞰扬州全城,城市格局尽收眼底。向东“文化内涵看古城街区”;向西“城市形象看新城西区”;向南“经济实力看沿江地区”;向北“生态环境看瘦西湖新区”。

  【回应】扬州是一个古城,怎样建好这个有着2500年历史底蕴的城市,扬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有着一个清晰的定位和严格的规划,背后还有着一支由世界级城建大师组成的智囊团。当许多代表了解这些“背景”后,都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连云港市建设局局长杜宇平说:“一路看来,扬州很秀美,作为一个城建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抓住了规划龙头。在大的规划控制下,小的局部的‘点’就能做成精品工程。”扬州市市委书记季建业说,最近我到欧洲跑了15个城市,这是唯一不以招商为目的的一次出国考察。在里昂、圣彼得堡、纽伦堡等世界文化古都和历史名城,我们发现,这些地方城市规划一定多少年不变,古城成为他们的优势资源,成为挖掘不尽的金矿。

  扬州将规划权作为最重要的政府权力,把做好规划当作政府的第一责任,这正是值得眼下我省许多城市建设借鉴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