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花万元摇身变外资 境外注册大多为避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花费万元左右,就可以在海外或者香港注册一家公司,再曲线绕回以“外资”的面貌出现,就可以合法避税。近几年,南京提供这类服务的中介公司不在少数。

  有中介专门搞注册

  在南京商茂大楼里,这样的中介公司就不止一家。日前,记者以江阴一家民营企业
工作人员的身份,探访了其中一家。

  记者首先表明来意,表示老板以前是做工程的,赚了些钱,想转型到电子产品制造业,听说到海外注册一家公司,再“绕回来”可以在税收上得到些优惠。工作人员马上推荐说,可以选择到香港注册,并提供了一份材料让记者翻阅。

  “手续很简单,可以以公司法人名义注册,也可以是个人名义,只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如果在香港不设独立办公场所,我们可以为客户充当公司商业秘书,长期提供注册及联系地址,为客户安排审计师、律师,甚至通讯函件也可以由我们转达,完全不用自己操心打理。”

  大多是服装企业

  “如果要自己起公司名字,那注册手续在半个月内办妥;如果选用我们已有的名称,那只要一个星期。”公司经理打开笔记本电脑,一份文件里密密麻麻的,有不下几百个企业名称可供备选。

  “我们公司办这类业务已经有12年历史了,办得比较多的是些做服装的企业。像在某些高档商场,一些国际品牌实际上就是江苏本土纺织企业生产的,只是他们到香港绕了一圈,起了个国际化的名字,就身价倍增了。有不少连云港、江阴的企业也在我们这里办。”

  至于收费,这家公司经理表示:“初期注册收费12000港币,以后每年的年检费用6000多港币。如果到英属维尔京群岛,初期韵收费也是12000港币,之后的年检费用要高一些。

  仅仅相隔11层,在这家公司楼上,另一家中介公司也经营着同样的生意。记者电话咨询了相关注册事宜,对方答复说,到香港注册一家公司,政府规定的各项注册费用6200元人民币,秘书服务2300元人民币,外加咨询费1000元人民币,合计9500元人民币。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则是7500元人民币。

  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 两年少交80万税金

  陈先生在南京企业界已越来越有名气,以每个月2-3家的速度向全国拓展门店。他认为自己现在的成功来源于在香港注册公司,.节省了内地注册费用及后期的合理避税,为自己快速地完成了原始积累。

  陈先生从办公桌右侧抽屉里拿出了两本略微泛黄的证件,一本是商业登记证,一本是公司注册证书。记者留意证书下角打印的数字显示为1997年9月,证书上方印有显著的香港(政府)机关标志。

  陈先生对记者说:“在内地注册公司需要一笔钱,而刚处于创业期,手边没有什么钱,对于没有任何积累的人来说,一下子拿出几十万元现金充当注册资本十分困难。考虑到当时在香港注册公司费用比较低及没有对注册资本的强制要求。且香港经济发达、金融便利,于是选择香港为公司的子公司注册地。”

  他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在香港注册一个公司,花了1.2万人民币(现在只要一半左右的价钱),当时通过叫华正的中介机构办理。“记得当时交了钱后,中介机构帮忙查询了政府在册公司名称,通过查册后申请公司注册证书及商业记证,尔后为公司编印了公司章程、订购钢印及原子签名印各一个及办理开户会议记录等9件东西。完成所有的注册一共只花了10天左右的时间。而当时在内地开一家企业,前前后后办下来少说要在20多天到一个月。此外,为了使公司对外形象比较好,给人以实力雄厚的感觉,交了1000元的印花税后,把注册资本提升了100万。”

  “在香港注册公司的优势在后期集中体现,一年可以合理规避几十万元的税收。”据陈先生透露,如果选择在内地经营这种商品要总共要交30%以上的税,而通过关联交易,把大陆公司利润进入在香港的子公司,所有的费用加起来不及利润的5骺,再通过财务公司运作,连5%的税费都不用交。这样一来,在两年的积累期,公司免交了80多万元的税费。

  到英国注册公司 外贸企业绕开配额限制

  南京一家外贸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在英国注册有一家海外公司。2/3的业务通过这家公司完成。有些时候,这可以起到“绕开配额限制”的作用。比如前不久自己做一笔柠檬酸的单子,母公司的配颤已经用完了,就通过这家海外公司向国内一家工厂购买货物,而这家工厂手上还是有配额的。无形中,自己的公司就扩大了业务量。

   【专家说法】

   海外注册虚拟公司大多为避税

  南京审计学院剐政系主任蒋大鸣表示,大多数企业的目的还是避税,这些资金到海外“绕个圈’又回流到国内投资,但身份就完全变了,可以以合法外资的身份,享受国家及地方政府的一系列愧惠政策。就以企业所得税为,例,外资企业可以享受“三免两减半’政策。即前三年免企业所得税,然后再有两年减半征收。实际上,外资企业的实际税率不到20%,有些仅在15%左右。除了税收政策,还有其他利益的驱使,比如土地政策等。

  当然,也有瞄准“上市’的企业,比如前一段时间雨润集团就以这种方式成功完成了香港上市。但是这类企业毕竟是少数。

  内外资企业应两税合一

  蒋大鸣表示,真正要从根本上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期待内外资企业的“两税合一”。”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将统一税法提上了议事日程,按照一些专家的预测,这个税率可能在24%-25%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