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 生物制药园产值达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商务部日前决定将长春、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15个城市列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

  长春的生物制药产业在国内具有独特的优势。拥有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修正药业、长生基因、长生科技、金赛药业、长春海王药业、白求恩医大制药广、今来药业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仅2002年,长春生物制药园的产值就达18个亿,利税达4亿元占吉林省生物制
药工业总产值的67.8%,整体水平在全国居领先地位。长春还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从事医药研发的科研机构,如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中医学院、吉林大学组合化学研究中心、吉大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师大遗传与细胞研究所等;数以千计的从事化学、生物、基因工程技术以及新药研发的科技人员,构成了多学科技术集成的优势。中药现代化技术方面,在传统中药学研究基础之上,又融合了物种基因结构分析测定、细胞组织培养、生物及化学提纯、现代病理研究、计算机软件开发应用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技术。除了院校和院所;长春高新区内的医药企业也具备了很强的研发实力。

  目前已有14家企业完成了GMP改造,部分企业还设立了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了基础坚实,人才齐备,研发、中试、产业化等各阶段都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雄厚的科研实力,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新药开发及转化提供了坚实的保证。目前仅长春高新区医药企业现有生产品种就达400多个,其中有甲肝疫苗。白介素等一类新药4个、人生长素。干扰素等二类新药11个,胃乐新、妇炎康等中药保护品种21个,有些品种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名牌畅销产品。区内各类开发机构和企业在研项目有150多项,其中一类新药8个,二类新药7个,在。一府质昌中涌现了一批具有很育技农水平的新药产品,如长春迈灵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类新药双功能抗癌因子项目已列入了国家 863计划,现已进入二期临床;著名人参专家、吉林农大李向高教授领办的长春珍源参业科技开发公司“人参皂甙提取Rbl等单体高获取量分离技术应用项目”已取得重大突破。可望成为中药现代化的重点企业;这些项目一旦研制成功,投入生产,都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长春高新区已经孵化出一批医药骨干企业。如长春金赛药业有限司,由长春高新区投入 700O万元创建。以留美博士金磊研制的重组人生长素’为核心产品、目前产品已投放市场并开始赢利。由民营资本和院所、教授联办的吉林天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的扶持下。目前已发展为拥有国家“规范化中药药理实验室”并承担吉林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重任的知名中药企业。该企业已注册发明专利23项,其研制的产品“菊泰胶囊”、“舒经保胶囊”还申请了国际专利。集聚效应正在越来越充分的显现出来。长春高新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自2001年挂牌以来,已先后有修正药业、天药科技、等29户企业入园,一大批研发中心和现代中药研究院已经开始建设。长春被列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将对优化长春医药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聚集、培育地区性的规模竞争优势起到良好促进作用,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地区的医药产品出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