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芜湖努力实现有效防控禽流感 保护养殖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11月26日,芜湖市委副书记臧国寅、副市长王沧江带领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主要成员到芜湖县、南陵县调研督查,听取了有关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既要有效防控,又要保护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

  臧国寅首先肯定了近阶段县区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针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臧
国寅强调,一是要集中力量,把家禽免疫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到位。二是要高度警惕,把全力阻断禽流感向人间传播作为工作重点,特别要针对高暴露人群、与家禽有密切接触者实行有效防控。卫生部门要把防疫药品、物资装备到位,建立名册,确立专门病房以应对疫情,并将免疫资料系统地保留。三是要认真把握、正确处理好实施有效防控和促进养殖产业发展的关系。防控的最终目标和归宿应该是既要实施有效防控,又要保护家禽养殖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当前要着力解决好合格禽产品安全上市问题,各有关部门应加强市场检验检疫,开辟“绿色安全通道”,确保规模养殖户出栏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禽产品安全进入市场。四是要勇于探索,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动物疫情防控队伍。按照“养事不养人,花钱买服务”的运行机制,建立起科学防控的网络体系。五是要审时度势,掌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重点宣传高致病性禽流感可防可控的科学知识,既要消除群众麻痹大意疏于防范的侥幸心理,又要引导消费者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树立起打赢防控禽流感阻击战的信心。

  王沧江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当前防控的严峻形势,抢抓时间,在确保疫苗到位的情况下,在7天时间内做到家禽免疫率达100%。当前要重点加强沿长江滩涂、青弋江、漳河水系等重点区域的防控。乡镇以下各级组织要把散养户免疫和圈养工作落实到位,按质按量将疫苗打到位,确保每个环节滴水不漏。各级各部门对应急突发事件要按预案要求规范操作,对高暴露人群要加强保护。防控宣传要形式多样,防控知识宣传小册子、一封信要发送到农户手中,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群众防控。

  据了解,芜湖县、南陵县两县都拨出专款,加大对防控工作的投入,目前养殖大户家禽免疫率已达100%。针对疫苗紧张,散养户免疫难度较大、圈养难等问题,县乡两级正采取措施加快免疫进程,确保今冬明春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取得胜利。汇报会上,两县防指主要负责同志及乡镇负责人通报了有关防控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