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信访干部吴立源:把群众的事当成父母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46 新华网

  “我会把你们的事当成父母的事来办”--记江西省婺源县信访干部吴立源

  新华网南昌11月29日电 (周伟、鄢江)

  在江西省婺源县,吴立源算是名人。有人说,他是一个执著的人,只要困难群众的难事急事没解决,他就吃不好睡不安,想方设法也要给群众一个交待。冲着这点,不少上访群
众指名道姓要求他接访。

  有人说,他是一个有“能耐”的人--能力强,耐心好。从个人的历史积案到牵涉面广的群访事件,他都能让事情拨云见日,主持公道。

  吴立源,婺源县委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一位从普通农民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用自己对党对人民的挚诚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对上访百姓要有同情心、责任心和耐心”

  偏远乡镇段莘乡农民詹顺其全身瘫痪,两个孩子要上学,妻子汪艳春独撑一家人的生计。因种田收入有限,便在村边的马路旁搭了个简易茅棚,开起了杂货店。乡政府认为该店属违章建筑,罚了詹顺其家400元。汪艳春便哭着来县城上访。第二天一早,吴立源便驱车80多公里,沿着崎岖的山路找到她家。

  展现在眼前的一幕深深地震撼了吴立源:瘫痪的詹顺其床边便是货柜,村民要买东西,自己把钱放到他床边,再自己取货。走进詹家,看不到一件好家具。一位重残者能顽强地自食其力,吴立源感动不已,当即掏出100元钱,说:“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政府也会帮助你们的。”随后,他找到乡政府。当天下午,乡政府考虑到情况特殊把罚款如数退还,并补助了200元,还把詹家定为全乡的特困户予以帮扶。

  吴立源常常对信访局的同事说,对上访百姓要有同情心、责任心和耐心,要理解群众,心中没有一定的冤屈和疾苦,他们是不会找政府的。

  “信访干部要做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在人们的印象中,婺源的信访量少,是因为这里的百姓老实厚道。其实,平静的水面下,也难免有层层波澜。吴立源每次都能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将一个个不安定因素适时化解。他常说,信访干部要做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一方面要主动替政府分忧,另一方面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只有人人心平气顺,才能有社会的和谐发展。

  有一次,县晓容林场60多名年老体弱的退休职工,有的拄着拐杖,有的挑着被子和衣物,来到县政府,反映他们5个月未领到生活费的情况。当时上访群众情绪激动,说不处理好就住在县政府。

  面对巨大的压力,吴立源真诚地对老人们说:“你们是长辈,请你们放心,我会把你们的事当作父母亲的事来办,希望大家给我一点时间,一个星期内回复你们,否则你们找我这个不孝子算账!”老人们感动了,收拾铺盖,各自回家了。

  事后,吴立源找到主管部门,提醒他们问题的严重性,结果三天内就有了回音,主管部门设法筹集资金发放了生活费。

  吴立源先后被评为全省基层信访工作标兵、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他领军的婺源县信访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面对荣誉,他平静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