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半人建议长城刻字应原样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长城墙体上,被游客刻写上的文字不该去除,要留给后人作为历史遗迹的一部分,而且,有这样意见的人还不在少数,占到了征集方案件数的一半,这样的新情况是昨天记者从长城学会了解到的。

  到昨天为止,长城刻字方案征集活动已经进行了半个月,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传真,学会已经收到了近千份意见,经过初步筛选,收到具体可行性方案已达40条,据记者了
解,到12月末,长城学会将把所有方案进行汇总,并聘请专家进行研讨。

  “目前,所有意见基本分为两派,一派认为长城刻字应该去除,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另一派则认为应该保留,把刻字作为长城遗迹的一部分留给后人,两派人数相当。”昨天,长城保护学会学术研究部负责人黄永仁告诉记者,这倒是长城学会没有注意到的新情况。

  据黄永仁讲,这些不同意去除刻字的意见认为,长城作为一种历史建筑,其含义并不单单是它被建造时的样子,更应该是在几百年中,人们对长城本身的影响,这些也应该作为历史的一部分予以保留,“比如圆明园的遗址,过去完整的圆明园保留到现在是文物,而经过八国联军焚烧后,剩下的断壁残垣也应该当做文物进行保留,它们本身又蕴涵了更多的意义。”一些意见这样讲。

  而长城上的刻字则一方面可以告诉后人,当代人的一些生活状态和对待长城的方式,另一方面对后人也具有警示作用。

  据黄永仁讲,实际上这些意见一直以来就存在着,只是通过这个征集突显出来,另外,在一些维护的意见中,很多人提议可以在长城边设立留言板,或者电子留言屏幕,供游客留言专用,而不一定非要去除长城墙体上的刻字。

  “这些意见都会提供给专家,作为今后的论证材料,我们会尊重每一条意见。”黄永仁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