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逃生,最多只需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00 新闻晚报

  眼下步入翔殷路隧道,你会觉得格外“亮堂”。3760盏从国外进口的新式磨砂型荧光灯,已将整个隧道内部照得亮如白昼。翔殷路隧道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隧道中盾构直径最大的越江隧道,将在下月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昨天,记者赶在隧道通车之前,与施工将近28个月的建设者们一起用“脚丫子”,一寸一寸地“丈量”这条黄浦江上的第6条越江隧道……

  红外线“眼”实时监控火情

  “建成后的越江隧道,最为至关重要的是什么?是隧道内的消防与逃生。”与记者一同步行在仍散发着沥青味的隧道路面上,来自隧道股份越江项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顺着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一条黑色的管道,正“附着”在隧道靠右侧的墙壁上。每隔4米到5米的距离,就规则地设有一个类似水雾喷头的装置。

  “那个是专供消防用的泡沫喷头。”据工作人员介绍,翔殷路隧道此次一改以往隧道内皆用水雾喷淋灭火,而是以更为环保、灭火效能更为出色的泡沫灭火装置。

  而喷管下部的墙面上镶嵌着的一个方形区域,原来,该方形小盒内部安装着的乃是火焰识别器,它能够通过自身一个特制的红外线“眼”,实时监控隧道可能发生的火情,并及时启动相应的消防预案,将火情控制直至扑灭。

  射流风机给隧道“换气”

  就像是人体内的“呼吸系统”一样,专门安装在隧道上部的三台大功率射流风机,让地处三尺江底之下的隧道也获得了“换气”的可能。据在场工作人员介绍,隧道内的排风系统设计几易其稿,由最初的设置排烟通道的设想,演变成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的数座安装大功率的射流风机。“正是有了这个排风机,才不至于让行驶车辆所排出的尾气、废气在隧道内部轻易地弥散开来。”

  为让隧道内部空气更好地流通,翔殷路隧道设计者们还在隧道工作井的上部,专门设置了一大一小两座巨型风塔。被别出心裁地以设计成竹笋造型的这两座风塔,其“末梢”正是连通到隧道的内部,通过大功率的抽风装置,使空气得以实现纵向流通的同时,还将大量废气及尾气顺利排到室外。

  逃生通道盖子一“拎”即开

  在狭小的空间内如何实现尽可能迅捷、方便地逃生,记者在翔殷路隧道也着实过了一把逃生的“瘾”:总长约2.5公里的隧道内部路面,每隔80米左右便设有一个逃生通道口。一旦发生事故及险情,逃生人员可迅速通过特殊的装置“拎”开地面上的盖子,由国内隧道首设的逃生滑梯迅速滑入逃生通道。即便是从隧道的最中段逃至两端的出口处,所花时间将不会超过10分钟。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翔殷路隧道逃生通道的入口不像以前的隧道一般都设在内部墙面上,而是安放在了靠近墙壁外侧的道路表面上,其入口处也由竖直扇叶式的开启,随之变成了“提拎”式的开启方式。“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弹簧装置的力臂设计存在问题,没有两三个人的合作根本打不开,现在经过改进之后的弹簧门,单靠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打开。”记者现场还亲自试了试,硕大的一块铁钢板,在独创的“拎提”装置下显得那样轻巧。

  

逃生,最多只需1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