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地震检测豆腐渣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00 新闻晚报

  11月26日,江西瑞昌与九江之间发生5.7级地震。截至当日14时已造成17人死亡、20人重伤、1.8万余间房屋倒塌。江西省省长黄智权等急忙赶赴现场,察看灾情并组织抗灾。他们在排查危房时竟意外发现一批豆腐渣工程。黄智权说:“像瑞昌市委市政府大楼看上去这么漂亮,一个小小的地震,大楼就到处开裂,现在开会都要露天进行。这样的建筑,以后要追究责任。”

  地震是一种天灾,可如今天灾却成了人祸的显影剂———若非此次地震,漂亮的瑞昌市委市政府大楼也不会这么快露出质量低劣的马脚,更不会让省长当场揪住问题。看来,所有在大楼里办公的人们都该感谢此次地震:这个纸糊的工程要是碰上更大震级,或者此次地震不是发生在双休日而是工作日,大家岂不是要遭更大的殃?

  根据1990年《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显示,九江地区地震基本烈度为6度,按照国家防震工作的有关规定,这座漂亮大楼应该按抗地震烈度6度来设计。也就是说,它能抵抗六七级的强震。此次地震,几十公里外的震源为5.7级,到了瑞昌市政府所在地又削减了不少,按理,这座大楼不应该出现结构性重大损伤。

  可现实情况是,这座耗巨资新盖起来的防震办公楼,并没有通过突如其来的地震的检测,不仅遍体鳞伤,而且成了危房,连领导开会都得露天进行。你能说它质量“过关”吗?

  地震来检测豆腐渣工程,这种检测手段让人直冒冷汗。在瑞昌市乃至整个九江,在发生伤亡悲剧的其他地方,还有多少个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有多少无辜生灵是被豆腐渣工程所害呢?对于天灾中揭露的人祸,有关部门必须进行逐一清算,不能让豆腐渣官员把全部责任推到地震上,用天灾替人祸洗责!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