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情递增速度每年30%5年后艾滋感染者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据《北京晚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28日在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疫情和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继续按照既定部署深入做好防治工作。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目前,艾滋病在亚洲和中国逐步流行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中国,艾滋病的流行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国家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成员、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主任赵敏28日指出,中国艾滋病发展呈现3大特点:

  递增速度达每年30%。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疫情上升趋势明显,某些地区进入快速增长态势,感染呈簇状分布,主要在农村地区,现已波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以沿海及大城市为主。

  发病死亡高峰已经出现。艾滋病传播日趋多样化,以静脉吸毒为主,经血液传播日益严重,经性传播逐年上升,逐步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母婴传播的比例也逐年增长。

  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吸毒人员共用针具比例较大;流动人口正日益成为中国艾滋病流行的高危人群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安全套使用率低;人群缺乏必要的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社会歧视较为严重;农村妇女生殖道感染率高;部分地区存在经输血和其它医源性感染的危险;地区发展不平衡与贫困等导致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

  赵敏说,艾滋病被称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到2010年,艾滋病感染人数将超过1000万,将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们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