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比爸妈更亲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4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雷风雨)连日来,本报关于孩子疏远父母的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本报和天津社科院共同开通的亲子交流服务专线(23361257)也热得烫手。昨晚,亲子交流热线首次出现孩子咨询电话超过家长的情况,特别是对家长们“深恶痛绝”的上网问题,多数孩子有话要说。他们认为在交流方面,网络要比自己父母显得更亲切。

  本市某重点中学高二男生张鹏(化名)的倾诉具有代表性。他对专家说,对孩子们
来说,网络是不可回避的东西,无论父母喜欢与否,它都是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张鹏说,与面对面和父母交流相比,他发现网络好处多。孩子们新奇思想多,很多问题让大人难以回答,问题一多家长顿感生厌,多以呵斥来掩饰自己知识不足,而互联网能充分满足孩子们的要求。网络能让孩子们海阔天空驰骋想像,远比一些父母传授的经验收获大。网络还能给人温情,互联网包容万象,使每一个上网的孩子能感觉处于和现实生活完全不同的环境中,通过网上聊天或者BBS等方式,敞开心扉尽情倾诉,宣泄一些负情绪,接受网友疏通开导,还能保留内心隐私,但现实生活中家长往往很难做到。

  张鹏介绍,截至目前,他上网已五年了。他发现自己通过上网,非但没有耽误学校的课程,反而在有些课程上越学越轻松了,如英语和计算机等。他找到了一个世界各国的孩子们交流的聊天室,他与世界各国的孩子们在那里交流,有时甚至会吵吵架,交流中他觉得乐趣无穷,英语也使用得越来越熟练。这样,他既学习了英语,又了解了世界各国的文化。过去他学起来艰难的英语课,慢慢变得轻松起来,英语成绩也一跃成了全班第一,后来还在全校英语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