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港明年开建 松花江航运中断半世纪后再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吉林市计划在明年投资6000万元在九站地区建设一座综合性港口——吉林港,中断了半个世纪的松花江航运有望再次复苏。

  据了解,吉林港的建设将以股份制形式运作,本着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国家投一部分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一部分。港口一期工程规模为年设计吞吐能力200万吨,泊位等级为500吨级。建设期为2006年至2007年。随着吉林市经济的发展和物流量的增加
,港口建设将预留出扩大端,分期扩建和实施。此外,位于哈达湾泊位原设计年吞吐能力为15万吨的工程,将提高至年吞吐能力为30万吨。

  根据通航规划,吉林港建成后,二松航道的通航可将东北经济区通过水路连接起来,成为东北中部城市群的联系纽带。它不但经过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中心区域,还经过吉林省中部及黑龙江省的粮食产区,将对东北三省经济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届时,船只向北可到吉林省的松原、黑龙江省的哈尔滨、佳木斯、鹤岗、双鸭山、同江,甚至可以直抵俄罗斯;向南可到辽宁营口出海口。另外,打通水路还使吉林省的舒兰、九台、榆树、松原、前郭、扶余等地区紧密联系,对吉林省经济发展、建设吉长经济走廊也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水运航道的开通,将缓解铁路运力的不足。目前,吉林市的货物运输以铁路为主。近年来,铁路运力不足与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吉林经济的发展。吉林市每天请车进关数量为800—1000个车皮,明年将呈增长趋势。但铁路吉林段每天平均入关车皮约250个,只能满足1/3的铁路货运市场需求,往北向黑龙江方向的铁路运输也偏紧,致使吉林市大部分产品只能从公路运输,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导致产品成本增高,市场

竞争力下降。吉林港的建设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使社会效益最大化。

  吉林港所在地——九站经济技术开发区濒临松花江,周边公路网密集,同时聚集了吉林石化、吉林乙醇、吉林化纤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地理位置合理,服务区域集中,具备了兴建天然良港的优越条件。港口建成后将成为公路、铁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交汇的物流中心和大宗工农业产品的集散地。同时,还将带动松花江主城区段沿江景观的建设,吉林市沿江旅游业将出现一道新的景观。届时有望开通旅游航线。 权威人士十分看好吉林市的货运和旅游前景。

  新闻链接:

  1.松花江航道已具备航运条件

  虽然吉林市丰满大坝至扶余段的370公里松花江航道自从丰满大坝建成后,因河道水量减少,导致水运逐渐萎缩。但相关部门称,一方面已开工建设的二松航道为吉林港建设提供了条件。全长177公里,投资1.9亿元,于2004年开工建设的第二松花江吉林至陶赖昭航道整治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2007年竣工。该项目按四级航道标准建设,航道最小宽度50米,设计最小水深1.6米,可通过的代表船型为黑龙江水系600吨分节驳船。二松航道的竣工,将为吉林港的建设提供前提条件。

  更主要的是另方面永庆反调节水库的投入使用,改变了丰满大坝的放流不均,保证了下游水位、水量及流速的稳定。再加上第二松花江年平均畅流期为210天,可以保证北方航运有较长的航运周期。

  2.吉林港为什么要建在九站地区

  九站地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工业集中区,“

十一五”期间,吉林市预计有近百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建设和投产,可增加货物量近千万吨。从生产力布局上看,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九站、江北、哈达、江南等具有发展潜力的四个工业集中区内,并将于2006年至2007年陆续投产。届时,运量将明显增加。如果运力得不到解决,将会严重制约吉林市经济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