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韶关某职校大学生1死8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7 新民晚报

  本报讯广州消息:韶关市曲江区某职业学院的3名学生前天下午在登山途中采摘回一丛鲜嫩的“金银花”。回到宿舍后,3人将“金银花”用滚烫的开水泡水喝,并邀请舍友同学一起品尝。不料十多分钟后,有9名学生接连出现中毒症状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其中1人于当晚死亡,其余8人被陆续送到韶关粤北医院抢救,目前病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仍未度过危险期。经初步检验,误食的“金银花”实为剧毒“断肠草”。

  昨天,一位兴宁籍中毒同学在病床上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当天下午约4时许,他们同宿舍的一位同学和另两位同班同学一起爬山归来,带回了一捧刚刚从山上采摘下来的金黄色花朵。随后大家便一起用一次性杯子分别用开水冲泡“金银花”食用,其中喝得最多的一位同学一口气饮了3杯。他举杯品尝发觉滋味奇苦无比,便皱着眉头喝了一杯便倒掉了。

  据该班一位护送患者到医院求医的吴同学称,9名同学在服食“金银花茶”后15分钟左右,都陆续出现了头昏、恶心欲吐的中毒症状,其中几个同学赶紧用手扣喉咙,将胃里的东西全部呕吐出来。紧接着,在十数名同学的搀扶下,9名中毒者都马上赶到曲江区人民医院求医。

  据收治中毒学生的粤北医院主治医师介绍,他们于前天傍晚5时许接报后迅速组织医生赶赴曲江抢救患者。至晚上9时许,患者病情恶化很快,有3名学生停止呼吸,其中2名还停止心跳,这3名学生留在曲江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其余6名中毒学生病情严重,也未脱离生命危险,被连夜送往粤北人民医院抢救。

  记者随后赶到曲江区医院,获悉2名情况危殆的学生经一夜紧急抢救,情况有所好转,他们都将转往粤北医院治疗。而另一名学生由于中毒太深,于当天深夜死亡。

  (卜瑜何方)

  相关链接

  断肠草汁30滴即可致死在广东生长得非常普遍的断肠草俗称大茶药,又名野葛、钩吻、胡蔓草、水莽草,其根、茎、叶、嫩芽均有剧毒,尤以嫩芽为最。

  据了解,断肠草和金银花这两种花期相近(冬春)、花色相同(黄色)的藤本植物经常互相缠绕在一起,人们采撷金银花时若不加注意,就会误采到断肠草。此外,由于这两种风媒花互相串粉,致使金银花沾上了断肠草的有毒花粉。

  据有关医学资料介绍,误服其根3克或嫩芽7枚、叶7片,或断肠草浸膏3.5毫升,或其茎叶的汁30滴,即可致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