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震权威赶不上一只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8 新民晚报

  齐鲁晚报11月26日,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九江地震是各大媒体的报道重点,只是关于震前预报的报道,到现在为止,仍是未见踪影。

  地震权威是干啥的?其工作当然包括在震前进行地震预报。关于此点,2001年版的《九江市地震应急反应预案》就已经规定好了,“地震临震预报,由市、县人民政府依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发布”。遗憾的是,不知何故,有关九江震前预报的消息,一条也没有。

  如果地震权威能够震前活跃一点,不说准确预报出地震来,就是给出个参考意见,也会大大有利于人们震前防范和震后救援啊。可是在震前的关键时刻,地震权威似乎没有什么声响,根据媒体的报道,倒是有的猫先知先觉,狂叫一宿死活不肯从树上下来,有的狗也不甘落后,叫了整整一晚上。动物反常就是在报警,这信息本来应该是地震权威要采集的,可是猫叫猫的,狗叫狗的,不知地震权威在哪里。

  在现阶段要求地震预报能达到或者接近天气预报的水平,这是不可能的。不过,你看地震发生后地震权威们的活跃劲儿,也不宜小看了他们的本事。别看他们没本事预报将要到来的地震,但他们预报起将来一定不会发生地震,那可是相当有一套的——有报道说,到目前为止,“江西地震权威并未作出任何发生更大地震的预报”,所以,“请广大群众不要听信谣言”。

  这可真是奇怪。地震权威不能预报会发生地震,却能确定将来不会发生地震!有这么预报天气的吗?不能确定明天是否雨天,却能确定明天是否晴天!刚刚发生的地震已经充分说明了地震权威的预报水平,还赶不上那爬上树狂叫一夜的猫。奇怪的是,地震权威不好好自我检讨,改进工作,却忙着摆出权威的架势,“请广大群众不要听信谣言”。没有谁愿意听信谣言,可是你预报得准确才有说服力啊,地震权威如果达到了那只爬上树的猫的预报水平,谁还会听信谣言!(李岳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