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自冲凉茶1死8伤 剧毒断肠草误作金银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生自冲凉茶1死8伤剧毒断肠草误作金银花

覃卫东看望中毒学生 周乐易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韶关九名大学生自己采药煲凉茶中毒致一人死亡

  本报韶关讯 (记者 易建成 通讯员 卢艳萍) 报道: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的9名大学生用“断肠草”煲凉茶,结果喝下肚里全部中毒。到昨天记者发稿时止,已有1名学生死亡,4人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其余中毒学生的病情已趋于稳定。

  前天下午3时许,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的3名学生上山采摘回带有黄花的植物,以为是“金银花”,在宿舍里煲凉茶喝。据一位姓姚的学生说,当时共有8名大一和一名大三的学生饮用了这种“凉茶”,因为感觉很苦,他仅喝了一口便放下了杯子,而另外一名学生则一连喝了3杯。大约半个小时后,喝了“凉茶”的9名学生均出现中毒症状,有的手、脚麻木,有的不能站立走路,有的视线模糊,中毒的学生实在支持不住了便打电话求救。当天下午5时许,9名中毒的学生全部被送进了韶关市曲江区人民医院,6名重症学生不久便被转送至韶关粤北人民医院抢救。因中毒较深,在曲江人民医院抢救的学生中有一人于当晚11时许不治身亡。

  据韶关粤北人民

医院医教科高凌俊科长介绍,这种像“金银花”的植物其实就是俗称“断肠草”,学名叫“钩吻”,是一种剧毒的野生植物,“叶片越嫩毒性越大,小小的一片就可以致人死亡”。高凌俊说,“断肠草”属神经毒性,主要是抑制人的呼吸中枢和心脏,特别对心脏的损害严重,其毒性涉及人的多个器官。学生中毒不久便有几人很快出现呼吸停止或心跳很快,通过人工复苏有两名学生恢复了心跳,但不能自主呼吸,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因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的9名学生属急性中毒,韶关粤北人民医院立即调集各科室专家组成抢救小组,分别对每个中毒学生进行会诊,逐个制定抢救方案,对症进行抢救治疗。“断肠草”中毒并没有特效的解药,医院肾内科主任李荣藻说,他们立即上网寻找最好的抢救办法,并决定通过对中毒学生的血液持续进行过滤,利用血液透析机吸付学生血液中的毒素。这样,在当天对每个中毒学生分别进行了不少于4个小时的血内治疗,中毒症状明显减轻。

  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9名学生集体中毒事件,引起韶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天,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市长徐建华分别赶往曲江和粤北人民医院看望中毒的学生,并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中毒学生。昨天下午,除一名学生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8名中毒的学生已全部转至粤北人民医院抢救,有4名尚不能自主呼吸的中毒学生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其余4名中毒学生情况已有明显好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