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反"家暴"瑞安试点 设置反家庭暴力谈心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10 温州新闻网

  

社区反"家暴"瑞安试点设置反家庭暴力谈心室(图)

  演员王学兵为反对家庭暴力所拍的海报

  温州网讯:昨日,记者从温州市妇联得知,近几年来温州家庭纠纷事件呈上升趋势。2003年上半年家庭纠纷的信访中家庭暴力有184起,2004年上半年有208起,2005年上半年
有253起。今年11月25日是第7个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在这之前,我市首个“零家庭暴力社区”试点在瑞安市西门河头社区启动。

  十几对夫妇因为家庭暴力离婚

  昨天,瑞安西门河头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高美英告诉记者,在“零家庭暴力社区”工作启动之前,该社区已发生家庭暴力二十几起,几年来因此离婚的夫妇有十几对。

  前些年,林某夫妻在社区发生争吵,林某拉着妻子的头发,从二楼一直拖到一楼大门口,然后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打妻子,嘴里还骂着妻子红杏出墙;张某喜欢喝酒,但他一喝醉就发酒疯,经常对妻子漫骂或者直接殴打,而且张某从不让妻子出去干活,只要看到妻子一和别的男子接触或者说话,回家后就对妻子肆意打骂,后来张某有了新欢,和妻子离婚了。

  最近一次,高支书在社区办公室内办公,一位姓曾的女士忽然哭着跑过来说自己被丈夫打了。她说自己的丈夫根本不把她当人看,对她拳打脚踢,说非打死她不可。“我当时拉开她的衣服一看,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很惨……”

  “这些是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可能更多。”高美英说。

  “零家庭暴力社区”试点出炉

  作为温州首个“零家庭暴力社区”试验点,高美英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家庭暴力已经渐渐从西门河头社区消失。“我们只要发现有家庭纠纷发生,立即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恶劣到发生家庭暴力。”

  在不久前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数百名居民签名并积极倡导反对家庭暴力,在长达10米的红布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社区居民林静道出了家庭和谐的五字真经“勤、忍、俭、孝、顺”,夫妻之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互相沟通谦让,婆媳之间相互理解、谅解,在教育子女方面要以身作则。夏长生夫妇三十年来和谐相处,没有发生家庭纠纷,成了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

  设置反家庭暴力谈心室

  为做好零家庭暴力社区工作,社区设置反家庭暴力谈心室,与家庭成员谈心交流,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帮助及知识讲座等活动。

  王某夫妇在日常生活里经常发生摩擦,后来他们主动到谈心室里接受“治疗”,在谈心室里,他们主动说出了各自的缺点以及对对方的不满,夫妻之间存在的隔膜在谈心室里坦白相告。高支书告诉记者,这对夫妻“谈过心”后,生活美满了很多。

  在谈心室的基础上,家庭精神文明也在积极深入到社区居民中。据高支书介绍,他们将以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争取在今年年底形成社区居民对家庭暴力的危害及处理方法知晓率达到100%,家庭暴力介入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地减少家庭暴力,直至完全消除。

  考虑到暴力也具有代际传递性,在家庭暴力之中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多有施暴倾向。为此,社区在今后也将进一步深入到家庭子女的思想教育工作中来。

  家庭暴力呈上升趋势

  而温州市妇联近几年来对家庭纠纷事件调查显示,2003年上半年家庭纠纷的信访中家庭暴力有184起,2004年上半年有208起,2005年上半年有253起。温州市家庭暴力事件呈逐渐上升趋势。

  据瑞安市妇联副主席何玉英介绍,温州市反家庭暴力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妇联将结合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向社区居民开展广泛宣传,并整合社区资源设立妇女维权站、悄悄话室、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西门河头社区的试点工作,对我市其他社区也有可借鉴之处。(见习记者 数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