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心武揭密红楼:乐了读者 怒了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13 CCTV《第一时间》

  视线转回国内。最近,爱好红楼梦的朋友,听的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刘心武了。随着我台百家讲坛栏目《刘心武揭密 红楼梦》的播出,以及同名书籍的热卖,很多人对红楼梦,以及对刘心武,都有了新的认识,近日,刘心武揭密红楼的第二部 著作又问世了,签售的现场异常火爆。

  为了在第一时间买到新的《刘心武揭密红楼梦》,拿到刘心武本人的签名,在首发式
的王府井书店记者看到,等候的 队伍足足排了100多米。读者:中午一点多就过来了,一直在这等着。我也没顾上去吃,我就赶紧就坐车来了,拿着面包就 来了。

  整整一个多小时,尽管刘心武一再加快签名的速度,但比起读者的热情还是有些赶不及,以至于到最后,他也只能边 揉着胳膊边签名了。作家刘心武:确实酸了,确实酸了。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爱红楼梦、爱刘心武”等等表达支持刘心武的方式。这位忠实的读者还一直在为刘心武扇扇 子。非常凑巧的是,在现代文学馆,同时有一场关于《红楼梦》的讲座也吸引了不少听众,其中有不少就是因为受《刘心武揭 密红楼梦》影响,奔着红学专家来进一步增加红学知识来的。但主讲的红学专家都对刘心武的揭密持否定态度。中国艺术研究 院红楼梦所副所长孙玉明:许多人,不懂学术的人,或者一些年轻人,年轻的大学生尤其是,误以为这就是学术。

  孙玉明的言论可以说也代表了红学界的普遍观点,他们认为,刘心武的揭密只是发挥他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才能,是对 红楼梦的一番海阔天空的“说书”。对此刘心武也做出了回应。作家刘心武:我是从小创作的角度的来切入研究的,因此有很 多人认为我的红楼梦研究有这种特点话,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

  红楼梦编后

  有句古话叫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今时代是蔑视权威,张扬个性的时代。所以,刘心武的一句“讲红楼是我 的权利”,得到了广大观众和读者的支持。而主流红学家们的讨伐和谴责,不管在学术上多么有道理,难免让普通读者觉得有 点小气,有点霸道。也许专家们忽略了一点,就是红楼梦的魅力恰恰在于一千个人的眼中会有一千个红楼梦。我们今天的互动 话题就是请您说说您心目中的《红楼梦》。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