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川公司打造世界级镍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5日,投资12.5亿元,包括55个子项目的“铜冶炼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在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竣工,世界首座铜合成熔炼炉同时建成。这一项目使得该公司铜冶炼综合能耗下降65%,硫利用率达到98.75%,铜冶炼金属回收率大幅提高。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镍、钴、铂族贵金属生产企业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因公司而设立的金昌市被誉为中国的“镍都”。近年来,该公司加大了科技创新
和技术改造的资金投入,仅“十五”期间,就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开展了200多项科研项目攻关,投入40亿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

  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已经或正在生产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今,金川公司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企业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均占中国的90%以上。公司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供不应求。

  伴随着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经营,金川公司提前两年实现了“十五”发展目标,2005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0亿元、利税总额可达35亿元。

  金川公司紧紧瞄准世界一流搞创新,掌握了世界领先、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采选冶工艺技术。该公司先后研发了高地应力矿岩破碎条件下的高强度高回收率机械化坑采技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氯化高品质电解钴生产技术,建立了以其为代表的、以50余项自主创新的专用技术为支撑的核心技术体系。一流的装备和位居世界前列的综合技术实力使该公司的镍钴等主要产品质量跨入了世界一流水平。

  今年9月,该公司建设的53万吨硫酸系统正式投产。它是目前国内烟气制酸行业最大、工艺最先进的单系列生产装置,拥有干洗塔等多项世界之最,整个系统采用专利技术在同行业最多,被国际业内专家称为“世界一流,堪称艺术品之作”。

  近年来,金川公司已经与国内50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先后制定出台了“项目负责人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等鼓励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管理制度。2000年以来,公司累计表彰科技进步奖项目56项,奖励金额为807万元。截至目前,金川公司已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60余项,用于生产实践的有160项;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的185项中,就有1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军告诉记者,“

十一五”首批重点项目———投资11.8亿元,包括58个子项目的“20万吨铜电解工程”和“日处理1.4万吨矿量的选矿扩能技术改造”已经开工。“20万吨铜电解工程”项目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联动机组将打破外国市场垄断;生产线建成后,不仅能使阴极铜的生产能力翻一番,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产量也将全部翻番。

  编后

  创新须有高起点

  创新必须加大投入,重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更重要的是必须瞄准世界一流。金川人说,“技术改造达不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我们不干;工艺创新如果不能使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我们不干;开发的新产品假如不能在世界其他国家销售,我们也不干。”

  自主创新,只有敢于以世界先进水平为参照系,才能不断取得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打造出世界级的先进企业。金川公司自主创新的实践给人以启示。(李战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