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岭南民间艺术汇演连演三天看客廿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民热盼广州设固定场所定期上演

  本报讯记者孙晶、邓琼、马汉青、阙道华,通讯员陈小明,实习生李杉报道:今晚,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西广场将上演最后一场岭南民间艺术汇演,连续三日的表演已吸引超过20万名热心市民观看。不少市民反映,平时很难看到这些地道的岭南民俗表演,能否在广州设立一个固定的场所定期上演这类节目。

  作为200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此次岭南民间艺术汇演是20年来岭南民间文艺的首次盛大展演。参加汇演的共有44支队伍、1800多名演职人员,汇集了58个具有岭南民族风情与地方特色的节目,其中大部分节目是今年广东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品。

  许多节目历史超过百年。其中,饶平布马舞更可算是“出土文物”。它源于宋末元初,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据介绍,布马舞最先表现的是状元巡街的情景,随着社会的进步,如今的布马舞着力表现的是马儿进取向上的精神,被誉为粤东民间艺术的一朵绚丽山花。

  “以前,如果问我什么是地道的岭南民间文艺,我最多回答得出粤剧,看了这次演出才发现,原来广东有这么多优秀的民间文艺节目。”家住广州五羊新城的李先生感慨地说,“如果在广州能有一个固定场所轮流上演这种具有浓郁岭南色彩的文艺表演就好了。”在演出现场,不少市民还向记者建议,其实大部分岭南民间艺术节目都是反映当地人民在丰收后的喜悦,表演动作简单,音乐热烈,如果能加入和观众的互动,也许效果会更好。

  对此,广东省文化厅负责人表示,将岭南民间艺术展示推向各地,推向社区非常有必要。有了固定的舞台,邀请各地演出队伍来表演在操作层面也可以很快实现,“观众就是演员,演员也是观众”的互动方式也是可以推行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