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票价最高票价6到8元较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数听证代表认为地铁调价要充分考虑市民承受能力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严彩红报道:昨日,广州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的38名正式代表全部产生,记者按图索骥对多名代表进行了采访,发现多数代表认为地铁调价要充分考虑广大市民的承受能力。

  人大代表王碧华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听证方案,但此前有消息透露,地铁调价后可能最高票价是9元,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比现行票价高出了三成,对每天乘坐地铁上班的人来说,一天来回车费无形中增加到十多元。她建议,地铁调价后最高票价应保持在6到8元之间。

  政协代表赵瑞元认为,“这次地铁票价的调整对低下阶层市民来说变成了一种交通费用的压力”。他建议政府参考国内外大城市的做法,给出一个合理且市民可以接受的票价。

  乘客代表严嘉汉建议,地铁票价可根据每天不同的时间段和节假日采取不同收费,具体可以实行羊城通的折扣优惠。另外,地铁部门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收益,如地铁广告位的租赁,以减轻市民的支出负担。他还强调,从国家财政支出和市民收入情况的角度考虑,地铁票价以适中为最好。

  作为乘客代表的某高校胡建军老师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地铁方面考虑按人流量的多少来确定票价的想法是不合理的,因为这种做法对市民来说缺乏公开公正。

  乘客代表劳宪认为,地铁按里程收费有合理的成分,但不能给市民带来太多的找零钱麻烦。地铁票价与地铁开支成本有密切的关系,“地铁成本的提高导致地铁票价的提高是必然的,但不能上调得太高”。他建议如果按人流量确定票价最好有一个程序或者中间机构,让乘客清楚了解票价的情况。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