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台河矿难多救一名工友,多挽救了一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第一目击

  据新华社专电11月27日晚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重大井下爆炸事故后,第二天中午新华社记者便赶到现场,采访了多位生还矿工、搜救队员及矿工家属。我们记下了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断,因为从中看到了矿工面临危难时的非凡勇气,看到了在这个80多万人的城市中,人们为挽救更多矿工的生命,正在与死神赛跑。

  看见亮光泪一下流出来

  昨日下午2时许,从矿井下被救出已经5个多小时,41岁的通风区瓦斯检测员况平秋躺在七煤集团总医院的病床上,吸着氧气,渐渐恢复了平静。虽然仍感到头疼和胸闷,但与刚刚经历的生死考验相比,这显然已经微不足道。

  “出事时,我先是听见一声闷响,然后感到有人往外跑,”在井下工作了22年的况平秋说:“我也跟着跑,可巷道里全是烟,风也停了,灯也不亮了,啥也看不见。我找不到出去的路,没办法,又返回了工作面。”

  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十分危险的境地,况平秋开始自救。他扯起井下的风筒布,试图将浓烟挡在外面。可此时,巷道里的烟呛得人喘不过气,躲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况平秋决定顺着巷道爬出去。此时,他的头胀得像要裂开一般,胳膊和腿也软软的,不听使唤。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死亡在逼近,求生的欲望促使况平秋使尽全身的力气向前爬去……也不知过了多少个小时,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况平秋努力抬起头向前望了望,有亮光!是搜救人员到了!

  “看见前面的亮光,我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提起生死交会的一瞬间,况平秋百感交集。

  望着手指甲边缘黑黑的煤迹,况平秋说:“洗也洗不掉,是在井下往外爬时使劲抠的。哎,想想都后怕,能活着出来就挺高兴,出院之后得好好吃一顿。”

  肚皮贴地爬了十多小时

  爆炸发生时,矿工刘百仁正在井下操作运煤机。“只听哐的一声巨响,立刻就有一股气浪冲来,把我掀出去四五米远,摔在一个水洼里。”他说,“嘴里呛进了东西。我挣扎着站起来,但是头很晕。”

  当时和刘百仁在一起的还有两名瓦斯检测员,后来他俩也得救了。瓦检员显然经验比较丰富,他们让这个20岁的小伙子别站着,因为他们随身带着瓦斯检测仪,发现瓦斯超限。刘百仁又赶紧趴下,打开自救器,叼在嘴里。然后三个人开始撤离现场。

  他们三个采取了最安全的行动方式———肚皮贴着地,一点点往外爬。“后来自救器用完了,他们就让我把防尘口罩沾了水,堵在嘴上。”刘百仁回忆。

  “那段巷道,包括下山和平巷,一共1500米左右。”他说,他们从发生爆炸的27日21时半开始,在黑暗中总共爬了十多个小时,才来到井口因塌陷被封闭的位置。当时救援人员已经打开塌陷部位。28日上午9时40分,这3名指头已被磨出血的矿工终于重新见到了阳光。

  

七台河矿难多救一名工友,多挽救了一个家庭

  图:矿工家属等待亲人消息。CFP供图

  

七台河矿难多救一名工友,多挽救了一个家庭

  图:黑龙江七台河矿难示意图。

  轮换背工友走了大半天

  28日下午3时多,两名搜救队员拖架着一名矿工从井口走出来。搜救队员张守虎告诉记者,这名矿工大概是从五六百米的地方救上来的。他说:“我们是今天上午10时多下井搜救的,我最后背上来一个矿工叫孙立成,大概20多岁,还活着,我实在背不动了,他现在还在下面,等下一批升井。”

  记者晚6时见到新建煤矿39岁的矿工段昌盛时,他已经一整天没有吃饭了。从早上6时开始,他就和60多名工友带上自救器和矿灯,来到东风煤矿帮助搜救被困矿工。一天下来,救上来20余人。虽然肚子饿,但他说:“多救上来一名工友,就多挽救一个家庭。我们现在回去吃口饭,一会儿还要待命。”

  据段昌盛介绍,他和两位工友始终随着矿山救护队在矿井下进行搜寻。中午12时左右,他们在二采区发现一名矿工。段昌盛说:“那时他已不能说话,浑身松软,三个人架都架不住。为了争取时间,我们就轮换着背他。实在背不动了,就找来一块板子,抬!”由于爆炸崩倒的六七台矿车堵塞了巷道,只能步行。老段和工友就这样连背带扛,在井下花了将近一下午时间,走了3000多米,挽救了一名工友的生命。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