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科成滥用抗生素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记者从今天进行的合理使用抗生素专家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国内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严重,儿科则成为滥用抗生素的重灾区。

  北京儿童医院近年来对抗生素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95%以上患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不同程度应用了抗生素治疗,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给予静脉点滴抗生素治疗,而且使用抗生素种类、级别、价格越来越高。华南最大的儿科综合医院广州市儿童医院的调查也显示,呼
吸、感染等病区的住院患儿使用抗生素的比例在86%以上,静脉使用抗生素的比例为100%,患儿平均使用两种抗生素。这不仅是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也造成儿科感染细菌病原耐药菌株和耐药水平的迅速上升,对儿童健康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

  乱用抗生素对各种年龄的人都会造成负面影响,但儿童由于身体器官发育不成熟,滥用抗生素的后果更为严重。据介绍,由于儿童各种器官发育还不成熟,而抗生素本身的毒副作用和杀灭人体正常菌群的危害性,很容易残害或者潜在地残害儿童的身体器官,例如许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滥用抗生素就容易造成肝脏功能的损害。此外儿童滥用抗生素,很容易造成儿童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儿童机体抵抗力,进而引起二重感染。

  专家认为导致儿科成为抗生素滥用重灾区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在儿科临床工作中,对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许多病毒感染,预防使用和经验使用抗生素现象十分严重。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加之患儿多为独生子女,家长常常会要求医生用新药、贵药、见效快的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三是在无明显细菌感染指征情况下,使用新型、昂贵、广谱抗生素。四是在抗生素滥用的背后隐藏着一条见不得人的“利益链”,因为对不少医院来说,治病中多用抗生素就能让病人掏出更多的钱,这正是导致滥用抗生素真正的“病灶”。

  都市短评滥用抗生素在坑谁?

  在日本旅游,日本导游常常会婉转地希望中国游客把手中一大把的“抗生素”留下来。因为在日本,医生绝不会轻易为患者开抗生素类的药品,除非在经过各种检测之后。由此可见,外国医生对待抗生素管得是多么紧,在看看我们自个儿,翻一翻家里的药箱,你会发现最多的一定是抗生素;到医院就诊,你会发现医生开的最多的也是抗生素……就在我们与大量的抗生素为伍的时候,相关统计却让人吓了一跳:中国每年有八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儿童更是最大的受害者!一方面我们越来越依赖使用抗生素治病,另一方面滥用抗生素也已经成了当前危害我们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

  抗生素刚使用时,一种抗生素使用20年才有耐药性;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这个周期缩短为10年,而如今仅仅是2年。在抗生素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如果继续滥用,终有一天将会导致人类本身对所有抗生素药品都有耐药性,人们同样“无药可用”、只能等死。这些道理,大夫应该比常人更清楚。大夫看病挣钱无可厚非,但一味开药赚钱,跟屠夫有何差别?二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