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柔的孩子爱“竹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通讯员温来升魏明俊)近段时间以来,怀柔区渤海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区文化馆民间舞蹈老师尹志成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抓紧学习跳竹马舞的各项动作与要领,掀起了跳“竹马舞”的热潮。

  据尹志成老师介绍,竹马舞艺术产生于辽代,以萧太后形象和她狩猎过程为故事情节演绎而来,在渤海镇一带流传已有300多年历史。竹马舞是唱词与舞蹈动作融为一体的表演
形式,舞蹈动作以及表现内容和形式都是当年萧太后的狩猎场景,而唱词完全用的是汉语。由此可以推断,我国汉族迁移后在文化上两个民族的融合现象,从另一个角度为中华民族融合进程提供了佐证。

  早在1990年,渤海镇沙峪村的竹马队就受邀参加第十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并在开幕式上表演竹马舞,使竹马舞艺术风采和魅力在全国人民面前得到充分展示。经过历代沧桑与时代的变化,渤海镇竹马艺术也在不断增加新的内涵,如唱词变得朗朗上口、舞蹈动作日趋汉族化等。

  近年来,由于渤海镇这支竹马舞队伍中的艺人们年岁越来越大,腿脚越来越不灵便,再加之年轻人又大多外出做工,使竹马舞蹈这一民间艺术不能很好地传承,濒临灭绝。

  为找回竹马艺术的踪影,及时拯救这一传统舞蹈艺术,怀柔区文化部门积极组织民间舞蹈艺术专家和工作人员,对渤海镇竹马舞进行了考察,并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和服装、道具,撰写了有关文章,并在渤海中心小学开设竹马舞蹈课,让孩子将竹马艺术发扬光大。

  与此同时,怀柔区文化馆承接的竹马民间艺术保护工程目前已在渤海镇正式启动,将较全面地记录、保存竹马舞的资料,使之得到较好的静态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