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138人遇难 可能由煤尘爆炸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记者从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经过紧张搜救,截止到29日10时,井下又找到4名矿工遗体,现已确认有138名矿工遇难,另有11人下落不明。救援指挥部正在进一步全力组织搜救。目前,在本次事故中共有72名矿工获救生还。

  据初步分析,矿难可能是由煤尘爆炸引起。

  据新华社电11月27日21时40分,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221人在井下作业。据东风煤矿值班领导总工程师姜恒本介绍,当日21时许,他听到一声巨响,随即便与井下通讯中断。派人查看发现,皮带机房已被摧毁,井颈塌陷。同时,主扇已停止运转,防爆门及反风设施严重破坏。经过紧急抢修,22时40分,地面供电系统恢复供电,由于主扇受爆炸冲击,风门及防爆门受损,经过修复,28日3时25分矿井主扇正式启动。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黑龙江省长张左己、黑龙江副省长刘海生等领导赶到现场,组织抢险救灾。在矿井恢复供电、主扇开启后,已组织380多人次救护队员深入井下救援。

  据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介绍,根据事故发生后皮带井颈、皮带机房损坏情况及救护队入井探查皮带提升破坏状况,初步分析,爆点在主皮带提升井下部,事故很可能由煤尘爆炸引起。目前,被困矿工的搜救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中。

  ■链接

  考勤表不符下井人数待查

  安监总局初步判断,井下煤仓附近煤尘发生爆炸,具体爆点和火源待查。针对当时井下人数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确定为221人,而根据考勤表核对为254人的情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要求立即查实这33人是否真的是只报到没下井。他认为,这反映出这个矿劳动组织混乱问题。(北青)

  ■资料

  事发煤矿是当地“明星矿”

  据介绍,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于1956年建井,1972年建矿,年核定生产能力50万吨,年实际生产能力50万吨。该矿为高瓦斯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每分钟22.28立方米。通风方式为中央分列式,共5条井筒,4个风井,矿井总入风量6442立方米/分。

  据七台河当地《七台河日报》称,在11月中旬北京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上,事发煤矿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并受到表彰,东风煤矿也连续三年被黑龙江省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早报)

  徒手挖了能容一个人的洞

  救援队长亲述第一现场———

  救援队队长贺英文接受央视《东方时空》连线采访时回忆了救援第一现场的情况。

  据贺英文队长说:“27日23时进入井下现场,发现爆炸对巷道造成很大影响,深处的地方小车已经不能进入。我们徒步前进,用手挖出一个能容一个人的洞,救援队员一个接一个通过,沿途坍塌比较严重,随时需要用手扒、用手抠才能通过。在矿井小车的候车室,发现一大批遇险遇难的矿工,当时大约有30人左右,其中7名矿工还有气息,其他人员已经中毒身亡。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个别也有被冲击波撞击致死。生还者当时的身体状况也比较虚弱。”“救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发生事故的作业采区平均在距离地面100至200米的地下,而通往这些矿工作业面的巷道却破损严重,影响救援队员的通过。”

  “对于困在地下的矿工,最大的威胁来自有毒气体,现在救援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恢复井下的通风,目前有300多名救援队员正在分组分批,不间断地下井救援。”(据《东方时空》)

  “看见亮光,我的泪一下子流出来”

  生还矿工回忆被救瞬间———

  11月27日晚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重大井下爆炸事故后,第二天中午新华社记者便赶到现场,采访了多位生还矿工、搜救队员及矿工家属。

  28日下午两点多,从矿井下被救出已经5个多小时,41岁的通风区瓦斯检测员况平秋躺在七煤集团总医院的病床上,吸着氧气,渐渐恢复了平静。虽然仍感到头疼和胸闷,但与刚刚经历的生死考验相比,这显然已经微不足道。

  “出事时,我先是听见一声闷响,然后感到开始有人往外跑,”在井下工作了22年的况平秋说:“我也跟着跑,可巷道里全是烟,风也停了,灯也不亮了,啥也看不见。我找不到出去的路,没办法,又返回了工作面。”

  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十分危险的境地,况平秋开始了自救。他扯起井下的风筒布,试图将浓烟挡在外面。可此时,巷道里的烟呛得人喘不过气,躲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况平秋决定顺着巷道爬出去。此时,他的头胀得像要裂开一般,胳膊和腿也软软的,不听使唤。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死亡在逼近,求生的欲望促使况平秋使尽全身的力气向前爬去……也不知过了多少个小时,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况平秋努力抬起头向前望了望,有亮光!是搜救人员到了!

  “看见前面的亮光,我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提起死生交会的一瞬间,况平秋百感交集。

  望着手指甲边缘黑黑的煤迹,况平秋说:“洗也洗不掉,是在井下往外爬时使劲抠的。哎,想想都后怕,能活着出来就挺高兴,出院之后得好好吃一顿。”(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