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房东开花店 温州人做"上海房主"的两种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38 温州新闻网

  以租养贷再伺机出手,是徐臻的投资策略。“炒股炒成股东,炒房炒成房东”,是时下很多炒房族的真实写照。既然一不小心成了房东,就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楼市全身而退的邹青则选择全新的行业,当仿真花店的老板。

  

当房东开花店温州人做"上海房主"的两种选择(图)

  店堂内开辟一处休闲区是仿真花店吸引顾客的秘诀之一 蒋文广/摄

  徐臻选择当房东

  六年前从温州某国有企业辞职的徐臻,辞职后凭借与父母从事印刷业积累的资金,在温州、杭州、上海、深圳等地投资炒房。2004年,他逐渐收缩战线,只把上海的几套住宅留在了手里。

  他说自己被“套牢”了。其实每平方米至少还是有数千元的利润,只是这个利润率比预期的少了。

  2004年下半年,徐臻举家迁居上海,自己继续印刷业老本行,让老婆当上海“包租婆”。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到上海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另外就是为了打理上海的房子。

  徐臻留在手里的房子大多在上海市长宁区古北路一带。古北属于长宁的老商业区,也是外企雇员居住比较多的一片。

  徐臻针对手里房子的特点,他先从位于上海长宁区天山路的一套精装修房子入手。他花2万多元添置整套家具、电器,再以每月2300美金的租价出租给一个德国房客。刨去先期投资的120多万元,用租金支付每月的按揭还略有盈余。

  尽管政策环境不是很好,上个月,徐臻还是有了近百万元进项。

  尝到甜头的徐臻决定如法炮制。他说,有这租金垫底,手里的死钱就成了活钱,等待转让的心态也就平和了许多。

  不同房子的出租策略

  徐臻对自己做上海房东颇有心得。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搞清目标客户是什么人。

  譹訛房子在品质绿化都很上档次的小区,就要考虑到房客有可能是用美元交租金的老外,室内设施一定要齐全,彩电、宽带都是不可缺少的。有时候,哪怕是添置一台烤箱都会为房子增色不少。

  譺訛房子在老城区,交通便利,但环境不是最好的,估计你的房客以国内白领居多,月租金在3000元至5000元的,你的投资也就可以适当降低。家具家电甚至都可以买二手货。当然,如果在细节上替房客多考虑一点,譬如增加电饭煲、洗衣机,再添个全新窗帘等,所费不多,却能在细节上照顾房客的生活,就容易赢得房客的好感,房租自然也就好说话了。

  邹青选择开花店

  每天早上9点出门,晚上6点回家,是炒房族邹青现在的作息表。花博园仿真花店老板,是她现在的身份。

  从某银行辞职的邹青,丈夫经营装潢公司,十几年下来,积攒了一笔不菲的积蓄。三年前,楼市最红火的时候,赋闲在家的她跟着温州的炒楼风潮,大举进入上海投资房产。买卖房子都有大量的手续要去办理,那一段时间,邹青频繁地在温州上海穿梭。

  在上海,除了看房子,女人总要去逛逛街,看看上海的市场。她说,当时就意识到,炒楼不可能一辈子炒下去,一定还要看中一个可以长期投资的项目。因此她在上海就很注意去了解市场。

  终于在上海的一个展览会上,仿真植物的摊位吸引了她。据邹青了解,一般上海人迁居新房,都会买点仿真植物来装点新居。她就在上海和别人合伙投资了一家经营仿真植物的花店。

  去年看着楼市的暴利时代渐渐远去,邹青果断地脱手了上海所有的房子。

  没房可炒的邹青在家“失业”了近半年。她想到温州每年有这么多的人装修房子搬新家,这么多酒吧等娱乐场所需要仿真植物的装饰,市场应该也不小。她和懂装潢的丈夫一商量,就决定在温州开一家仿真花店。

  今年9月份温州市黎明西路的礼品市场招商,邹青租下120平方米的店铺,开始了她的“花博园”事业。至少,现在她12岁的儿子不必为填履历表父母职业没有炒房族一栏而苦恼了。

  服务赢得客户

  在温州经营仿真花的已经有“原野”、“朵朵鲜”等一些规模不小的花艺公司,作为后来者的“花博园”,邹青决定在服务上取胜。

  她说,很多人家里都买过仿真花,但一段时间后就会扔掉。理由无外乎造型看久了不想看了和放久了会积灰尘,当垃圾处理。

  因此,邹青想到了免费替客户清洗仿真花、重新设计造型等服务。但是客户必须亲自来把整修过的仿真花拿回,目的是要顾客亲自来店里看看,那么多的新产品、新造型,不怕顾客来了不动心。

  另外,一些顾客不知道什么样的花适合自家的装潢设计,拿不定主意选择哪种款式的花。为此,她推出免费上门设计花饰服务,根据客户提供的家居环境,“量身定做”花饰。

  选址:地址最好能选择在家具店、家居饰品店或服装街、鲜花店附近,这一带人流量比较大。

  店堂布置:花店店堂内外布置要有特色,最好开辟休闲区,摆上茶几、椅子,给顾客倒杯茶,让他们坐下来慢慢欣赏挑选。另外,摆放一些有关花卉的报刊、书籍,以提高花店的文化品位。

  进货:首次进货数量不宜过多,单枝仿真花每种30枝左右,以后再视经营情况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