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和诚信是困扰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两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楚静 刘婵)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保险教育国际论坛上,与会领导、专家和商界人士共同指出了中国保险业存在的两大问题:人才的相对匮乏和职业道德的缺失。

  “人才是保险业发展的血液”,台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炳昱十分赞同这一观点。企业之间的竞争,关键在人才,他认为保险人才必须具备爱心、服务意识和勤奋三大
品质。当前,中国内地保险市场在不断扩大,台湾现有110万家庭投保,他预计未来十年内地投保的家庭将超过100万。但目前内地保险行业人才供需比仅为1:4,主要缺乏精算和专业管理人才。

  在保险业需要大量人才的同时,中国的保险教育并未跟上步伐。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介绍,目前设有保险与精算专业的高校只有北大、武大、东北财经、上海财经等少许几所,大部分高校的保险专业都只是经济学下设的一个方向。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表示:“培养高素质保险人才,武汉大学责无旁贷。”

  保险专业与道德的缺失是阻碍保险业发展的另一个因素。中国保监会调查显示:2004年内地人寿的保单退保率达10%,较2003年的6.83%增长了3.17个百分点。而“诚信”是退保的最大原因,2003年到2004年间,客户对保险销售不满的投诉增加53%,远远超出新保单保费5%的增长速度。人才和诚信是困扰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两大问题。

  “中国保险教育论坛”于2003年由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共同发起,之前有西南财大和南开分别举行了第一、二届。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保监会、北大、清华、台大、台湾人寿以及意大利忠利保险集团等单位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为期两天。主要围绕保险教育与未来保险发展趋势、与现代教育手段等专题进行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