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售出机票超过飞机座位 航班滞留一个多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6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 莫玉琼)明明机票在手,却因飞机超员而被拒载。11月12日晚欲从北海飞往上海的多名旅客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由于旅客都争着要上飞机,结果该航班被滞留机场一个多小时。最后航空公司与旅客达成补偿协议,有几名旅客愿意改乘下一航班,飞机才顺利起飞。

  有位乘客购买了东方航空公司11月12日晚由北海飞往上海的机票,当晚他提前一个
小时到达了机场,没想到航空公司却告诉他,由于他比其他旅客来得晚,飞机已满员,请他改乘该公司的下一个航班,而飞往上海的下一个航班要等到第二天才有。

  这位乘客说,按往常,东方航空公司从北海飞往上海的航班是能坐100多人的飞机,但当晚,前来北海机场接旅客的却是一架50座的小飞机。机场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已经买了该航班机票的旅客,由于已售出的机票超出了该航班飞机的最大座位容量,有5位旅客不能登机,没有坐位了,这5位旅客只能坐下一个航班。当时所有旅客都不愿改乘下一个航班,并争先恐后想进入登机,工作人员只好暂时把客机关闭,结果,原本当晚7时40分起飞的航班,一直耽搁到近9时还不能起飞。

  当晚,对航空公司只顾售票却不能保障持有机票者登机的情况,旅客们很不满意。据了解,在这些旅客中,有的是赶到上海开会,有的是回上海上班,还有两位日本客人是赶着去处理事务的。他们认为,自己的日程是早已安排好的,现在因航空公司的售票问题而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会给他们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他们还反映,在被拒绝登机而滞留在机场的这段时间里,航空公司没有给他们提供任何服务,他们只能站在侯机大厅里傻等,连水都没给送过。

  最后,东方航空公司答复对不能登机的旅客给予一定的补偿,标准是愿意改乘下一航班的旅客每位补偿300元,并由公司负责旅客第二天登机前的食宿。后来有5位旅客同意改乘第二天的航班,所以直到当晚近9时,从北海飞往上海的航班才得以起飞。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机场有关工作人员,国家民航总局对航空公司售票超过航班座位数量等原因造成的旅客不能按时登机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对超售机票原因造成的旅客损失有没有赔偿预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民航总局是允许航空公司超售机票的,全球的航空公司都这么做,但航空公司应该与旅客协商,征求旅客意见,并找出自愿改乘下一航班的旅客,或让买票打折扣多的旅客改乘下一航班,并给予补偿。但总局并没有制定相关补偿标准。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