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灯只有十几秒 穿越马路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2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交警部门称:交通配时需平衡,行人过路应抓紧

  

  本报讯(记者 万文静 实习生 杨健勋 王益靖)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北海大道很多路口的绿灯时间太短,行人过马路隐患重重。记者选择了北海大道上车流量比较大的路
口进行了调查。

  广东路口:老人难过

  早上8时左右,记者来到广东路与北海大道的交叉路口,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车流量比较大,行人也比较多,过马路的人都匆匆而行。

  在路口,一欲横过马路、年约60多岁的罗老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北海大道附近散步,由于路口的绿灯时间太短,常常不敢穿越北海大道。正说着,绿灯亮起,记者和罗老先生一起踏上了斑马线,此时人行横道的绿灯显示时间为16秒。记者以平常的速度行走,刚走到一半时,信号灯时间显示还剩6秒,而罗老先生还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在罗老先生还没有走上人行道时,两边的车辆已经启动,司机按响了刺耳的喇叭,从老人身后驶过。

  罗老先生还告诉记者,这个路口的车辆非常多,虽然是绿灯时间,但还得留意众多右拐弯的车,所以这马路过得还真是不容易。

  北京路口:提前穿越

  晚上6时左右,记者来到北京路与北海大道的交叉路口,车流量仍较大。记者随同部分行人一起穿越了北海大道。绿灯还没有亮起的时候,已经有行人开始穿越斑马线。该路口人行横道的绿灯显示的时间也是16秒,当记者走到路中央时,绿灯已经开始闪烁,行人不得不加快速度,小跑穿过。一位提前穿越马路的女孩告诉记者,绿灯时间太短,只有提前一点,不然就不够时间了。

  交警部门:交通配时需平衡

  北海大道是北海市的城市主干道,路宽6个车道,中间还有一个绿化带,行人过马路所需要的时间也很长,特别是年迈的老人。那么,人行横道灯时间设定的依据是什么?北海市交警大队设施科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交通信号灯的时间配置长短主要考虑的是上下各个路口的车流量,以及该路口其他三个方向车辆的流量,需要平衡各路口的时间分配。

  许先生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也有人向交警部门反映过交通信号灯时间的问题,认为北海天气太热,太阳紫外线强,行人顶着烈日等待过马路很辛苦。但交通配时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如果单纯地延长了某一个路口的绿灯时间,那么就会增大下一个路口的车流量,导致车辆滞留。反之,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就会不够,这是一对矛盾。交通红绿灯的时间设置必须得考虑平衡关系。为缩短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在北海大道两旁已经设置了“安全岗”,行人过马路应注意看交通信号灯,抓紧时间过。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