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田教育高举精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29 深圳晚报

  普高创造“低进高出”奇迹5个百分百彰显耀眼成绩

  盐田教育高举精品牌

  本报记者傅欣彦刘旭灿实习生苏润菁

  5个%

  盐田教育7年来取得的成就,从以下5个100%便可略见一斑: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巩固率100%;义务教育完成率100%;高标准普及高中教育,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100%。

  梧桐山下,大鹏湾畔,7年前踏入小学大门的孩子们,今天已像春日的新笋,进入了节节升高的青春时代。这批和盐田区一同成长起来的孩子,目睹了这里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来打工者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普通高考创造“低进高出”奇迹,素质教育形成特色品牌,教师人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确,自从盐田建区以来,就高投入、高水平地发展教育事业,目前学校建设、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都已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区教育局更是因地制宜,本着“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原则,全面打造精品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七年一跃成为教育领头羊

  7年前的盐田区,百业待举,教育也如此。当时全区共有9所中小学,其中3所被市里确定为薄弱学校,2所学校基建拖尾未完工。光阴荏苒,7年来,盐田区新建了6所中小学,2所中学扩大了学位,不仅有力地保障了基础教育的适度超前发展,还一跃成为全市六个区中小学学位最充裕的区,不仅保证了适龄儿童人人有学位,而且各校班级的学生数额基本做到了标准化,即中学每班45人~48人、小学每班43人。

  如今的盐田教育,早就脱掉了“薄弱学校”的帽子,所有中小学的课室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每个学校都建有规范的运动场和塑胶跑道,沙头角中学等5所学校还建成了现代化的室内体育馆。由于盐田区实施均衡化发展战略,对所有中小学进行了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使所有学校都达到等级学校标准,缩小了校际差距。全区教师人手1台电脑,中小学共有教学用计算机1810台,生机比例为5:1,居深圳市第一。另外,全区中小学全部达到绿色学校水平,其中3所学校评为市“绿色学校”;8所学校被授予全市“花园式、园林式单位”称号。

  下个“五年”走向更精更优

  采访中,区教育局长王万民告诉记者,盐田建区时立下的“打基础、建规范、上等级”的目标已经实现,下一个五年计划,可概括为沿着一条主线,突出两个特色,推进六大工程,实现四个“一流”,即环境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

  其中一条主线,就是教师的人事制度改革。据了解,为了打破在用人上的铁交椅和待遇上的铁饭碗,引进竞争和激励机制,从2000年起,盐田区中小学率先在全市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实行职员职级聘任制、“评聘分开”,制定新的激励机制的工资分配方案和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实行雇员制管理。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盐田教师的个体潜能和群体活力。目前盐田区中小学已经形成了教师竞聘上岗的固定机制,第三轮教师竞聘上岗将于2006年进行。

  王万民局长表示,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了盐田学校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合理流动和高效使用,用竞争做动力和压力,促使每一位教师都能自觉履行应尽的岗位职责、自觉保持旺盛的工作动力。另外,盐田教师的人事制度改革也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成功典范。

  发挥英语特色打造精品教育

  在“创精品教育”的原则下,盐田教育一直高举两大特色,即外语特色和管理上抓教学常规的特色。如今,外语教学已经成为该区教育的“精品”,其鲜明的教学特色和卓著的办学效果赢得了教育界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而对中小学教学常规的管理,则使得各种教学理念都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学英语难,几乎成了中国学生的“学习之痛”,但这个大难题却在盐田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成了一大特色。特色首先“特”在办学创新。盐田外国语小学实行“公办民助”的灵活体制,这种体制令一所普通的新办学校走上了跨越式发展之路,办学条件一步到位,目前已经达到省一级学校标准。同时,该校还利用区政府给予的特殊人事政策,超额配备师资,每班配一名外语老师,实现超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6人,上英语课时再把一个班分成A、B两个小班,每班最多18人,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教师的精心指导。”同时,实行以活动、参与为主要形式的“浸入式”教学,探索实行双语教学,从一年级起对学生进行英语听、说、读、写全面严格的训练。力求使学生小学毕业时掌握单词3000个左右,英语综合能力达到或超过初中三年级水平,口语能力更加凸显。

  那么,盐田的英语特色教育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从扑面而来的一个又一个奖项中您可以找到答案。在2004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中,外国语小学共54人参加决赛,其中50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创造了单校100%获奖率、93%高比例获一等奖的惊人佳绩。田心小学、东和小学学生参加澳大利亚国际英语竞赛,获5枚金、银牌,囊括了深圳市在此次比赛中的全部(3枚)金牌;盐田小学在全国小学生英语戏剧表演赛中,力克北京、上海等市强队,夺得惟一的国家级一等奖。

  亮点

  5%的精神

  在盐田区教育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倡导的“5%”(即每件事比别人多做5%)的精神备受推崇。王万民局长在各种场合向教师大力弘扬5%精神,他说:大事是由小事组成的,小事是由环节组成的,如果每一位教师在每一天,对每一件事,对每件事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比别人多做5%,那么我们就一定能比别人获得更早的、更多的成功。而他认为5%精神特别适合融会于教育这个长效应的事业之中。

  几年来,“5%的精神”已成为全区每位教师的座右铭和自觉行动,成为盐田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与宝贵经验。

  采访中就有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据王万民局长介绍,盐田区中小学教师的教案一个学期一本是不够用的,不少老师一个学期要用掉两本教案。原来,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王万民局长一贯强调“常规是质量的保证,质量寓于常规之中。抓教学常规,是我们铁一样不变的规定。”多年来,区教育局对其中的五个主要环节—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和测试反馈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特别是对最难落实的、最容易松懈的备课和批改作业等环节,采取每个学期进行1到2次普查的办法,进行有效管理。备课备得好,上课效率就高,质量就有了保证。

  5个100%

  经过7年的辛勤耕耘,盐田人终于等到了收获的秋天。在盐田就读高中的学子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连年创造奇迹。自2000年到2005年,盐田高考进步率连续6年居全市首位,本科上线率连续5年居全市之首,重点上线率自2003年起连续3年全市第一。2004年沙头角中学的重点升学率居全市第五,仅排在4所市重点中学之后,而沙头角中学的入学分数十分低,才400多分。省级学校评估组的专家视察沙头角中学时,面对该校高考创造的“低进高出”业绩,表示“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今年盐田区学生参加高考亦获不俗成绩—共有463名学生参加考试,91人考上重点大学,265人升入本科院校,424人达省专录取线。

  盐田教育7年来取得的成就,从以下5个100%便可略见一斑: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巩固率100%;义务教育完成率100%;高标准普及高中教育,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100%。其中田东中学不仅实现了全区户籍初中毕业生不论中考分数多低,都能100%就读高中,还达到高中毕业生100%入读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或完成学业立即就业。也就是说,他们把一大批低分的学生,通过3年的艰苦培养,全部送进了高等学校和理想的就业岗位,此举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也让这些本来可能游荡在社会上成为“四不青年”的学生,得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总之,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种种努力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创造一流的教育质量。在这个目标上,盐田人信心十足,越走越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