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方不希望松花江污染事件损害中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21:31 桂龙新闻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将采取切实措施,缓解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对俄罗斯可能造成的损害,不希望此次事件影响中俄关系。

  他说,中俄双方的共同愿望就是不断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此次污染事件,不希望因此对双方关系造成损害。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合作,尽可能地降低污染造成的危害。

  刘建超说,中方在跨界河流问题上历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中方在上游河段,也就是中国境内,采取的措施会充分考虑到下游国家的关切和利益。

  他说,此次吉化爆炸并导致松花江污染之后,中方一直在密切跟踪并从22日开始向俄方通报有关情况。自24日起,中方每天定时向俄方通报污染河流的监测结果。

  刘建超重申,为了中国和俄罗斯人民的安全,只要是中方能够做的,就一定会尽力去做,使松花江污染情况对俄罗斯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他说,中国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28日晚从北京赶赴哈尔滨,并立即会见了由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部哈巴罗夫斯克边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巴尔秋克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再一次就有关情况向俄方进行了详细通报,并向俄方赠送了一套快速监测苯类污染物的设备。

  刘建超说,此次事件也为中方处理类似的问题提供了借鉴。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在该问题上寻求国际帮助持开放态度,相信中国环保总局会对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表示欢迎。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刘东凯 白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