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兰州博物馆遭水灾文物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1:3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上午9时许,兰州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突然发现馆内办公楼地下室里有大量的积水。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抢救,馆内地下室积水最终被抽空,但地下室内存放的部分馆藏珍贵文物却遭到不可挽救的损毁。

  据有关部门调查,此次引发透水泄漏事故的主要原因,初步分析是地下水网管道发生破裂造成。

  据馆内组织展览活动的人员讲,兰州市博物馆院内一栋旧式办公楼下面,有一个三四百平方米的地下室被完全淹没,所幸馆内东西两侧的展览大厅完好无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当日上午9时许,馆内保管部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突然发现地下室里面情况异常,下去检查才发现室内灌满了水。一位从现场出来的工作人员讲,底下的水足有一人深,上面还漂浮着各种陶罐和文物,由于积水太深,已经淹到了门口,人根本无法进入。险情发生后,兰州市博物馆急忙组织工作人员抢险自救,并报警110.下午7时许,在抢险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灌进博物馆地下室里面的积水渐渐减少。随后,在兰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进入地下室,搜寻抢救被水浸泡的各种文物。据兰州市博物馆馆长陈世忠介绍,目前,地下室的进水面积、文物受损、经济损失等情况还不能确定,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核查。据现场救援人员讲,该地下室存放有一些重要文物,包括各历史时期的瓷器、彩陶、名人书画作品和各种珍贵古籍资料等,数量约在几千件。

  据悉,由于受大水长时间浸泡,存放在地下室的很多陶罐等文物严重受损,是否是贵重文物或文献资料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