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胖女孩面试百次遭拒被嘲讽后在厕所里大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2:56 重庆商报
胖女孩面试百次遭拒被嘲讽后在厕所里大哭(图)

昨日,与医院签下“瘦身”合同的张兰(化名)憧憬未来  (记者 张路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名毕业两年的女大学生,两年来跑遍我市各大人才交流中心,上百次到用人单位面试,都因过于肥胖而被拒之门外,连应聘超市清洁工,对方也以她身体太胖、行动不灵活为由而拒绝。昨日,在我市某医院举办的“征集丑男丑女圆梦职场”活动中,她以“丑女”的身份入围。下月初,她将接受“瘦身”手术。

  因为太胖

  求职被嘲厕所里大哭

  昨日,在江北某医院办公室,经海选正式签下“瘦身”合同的张兰(化名)喜极而泣,“我终于看到了希望,这将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吧!”在一件中长羽绒服的衬托下,身高1.57米,现体重137斤的张兰显得格外臃肿。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胖,“胖妹”绰号比名字响亮。

  提及参加此次活动原因,张兰泪如雨下,她告诉记者,2003年从某大学旅游与管理系毕业后,但让她失望的是,由于当时体重158斤,多家旅行社都以她“太胖”为由,不予录用。她向记者讲述了刻骨铭心的一次面试经历,2003年9月,她参加沙坪坝某旅行社招聘,所有的关口都过了,但最后面试时,工作人员用异样的目光看了她一眼,愣了半天才说:“你回去等消息!”张称,她刚踏出办公室,身后便传来一阵尖叫,“天啦,恁个胖!”听到这阵尖叫后,她跑到厕所大哭一场。

  “这种场面经常遇见!”张兰无奈地告诉记者,几乎主城所有的旅行社她都去应聘过,但均未被录用,原因是:太胖!

  面试百次

  连清洁工职位都求不到

  张兰称,后她终于明白,这些行业是特别需要形象气质的行业,不是她的生存之地。随后她将择业要求转到了其它行业,几乎每天都在人才交流中心、职介等场所穿梭,有时一天要跑几个人才中心,应聘库管、文员、收银员等非所学专业,但两年来,求职次数根本无法统计,参加的正式面试也不下百次。

  由于没有用人单位接纳,她只得四处托亲戚及朋友找工作。她回忆称,去年10月,姑妈将她介绍到杨家坪某超市当清洁工,虽然该超市负责人与其姑妈是较好的朋友关系,但对方看了张兰后当即婉言谢绝,表示再遇上合适的工作后通知她。最后,姑妈很无奈地告诉她,对方担心她“负荷”太重,影响工作效率。

  

减肥反弹

  求当“丑女”要“瘦身”

  张兰称,她是个喝水都会胖的人,为了减肥,她吃遍了所有减肥药,参加各种锻炼,包括一些偏方,但都不奏效。四个月前,她体重达158斤,但为了找到工作,她痛下决心减肥,每天只吃一顿饭,有时根本不吃,只靠喝白开水。4个多月下来,体重终于下降到了137斤,但最近体重又开始反弹。当她从本报得知该

医院“海选丑男丑女为其圆职场梦”后,便数次到医院哭诉辛酸经历,最终院方决定将其定为征集人员之一,下月初免费为她做“瘦身”手术。

   单位说法

  超市清洁工也讲形象

  昨日,为证实张兰因胖求职无门的说法,记者找到其姑妈帮忙介绍当清洁工的超市,该超市人力资源部杨经理说,虽然是熟人关系,但超市清洁工并非一门轻松的工作,但张兰太胖了自己行动都不便,考虑到累不下来等因素没录用她。但记者追问是否考虑过其它工作岗位,杨经理表示,因为张兰太胖了也影响到了形象,商场是一个服务大众的地方,在录用员工时,对形象要求也比较严格,因此没考虑其它工作岗位。

  专家点评

  市场潜在审美歧视

  某旅行社负责人刘经理称,旅行社是一个窗口行业,录用人才时单位肯定会要求其形象气质,张兰当初读旅游管理专业本身就是一种错误选择。

  重庆联英人才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异飞表示,由于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人们的审美观念等在不停地改变,张兰的求职遭遇很普遍,并不能简单地将其归咎于一种歧视观念。他称,用人单位在选择员工时,要全方位考虑,包括岗位、形象、仪态等大众观念。

  市社科院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孙元明主任也表示,由于市场现代化加速,人们对身高、体重、形象的审美歧视逐渐明显,因此,这些思维方式渗透到企业等单位,作为用人选择要求也是适应市场需要。孙主任认为,这是市场潜在要求下的审美歧视,因此,社会对这类人应该多一份宽容和关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