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四问七台河矿难:安全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6: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亓树新

  一问:事发时有33人不知去向,劳动组织是否混乱?

  11月27日晚东风煤矿发生爆炸后,在统计井下人数时出现了一个“误差”。根据考勤表,下井人数为254人,而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站最终确定的井下作业人数为221人,33人
哪去了?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要求下,今天,这个问题有了准确答案。

  原来,他们当中或者没有下井,或者下井之后又匆匆返井,然后,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去了,目前,这33人已全部被找到。李毅中说,这反映出这个矿劳动组织混乱。

  11月27日21时40分,东风煤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当时,值班总工程师姜恒本听到一声巨响,随即发生停电,井上井下通讯中断。经派人察看发现,皮带机房已被摧毁,井颈塌陷。现场作业的两名女工当场死亡。经过紧急抢修,22时40分,地面供电系统恢复供电。抢救工作立即展开。

  井下有多少人?这是在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及干部职工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在核实这个问题时却出现了不同的“版本”。根据下井前矿工的考勤表,下井人数应为254人,但是矿上发出的矿灯却只有221个,井口检身站检测的人数也是221人,相差33人。

  “一定要把这个数字搞准!”28日下午4时,李毅中局长在

矿难现场听取汇报后,要求煤矿立即查证这33个人是否真的下井。

  随后,七台河精煤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安排几十名干部连夜行动。他们根据考勤表上的名字,冒着寒风,到每个矿工家挨家挨户地去核实。经过一夜的工作,至今天早晨,各路人马的信息全部汇总了上来:这相差的33名矿工全部被找到,他们都已回到了家里。

  据介绍,当时,这33个人确实在考勤薄上作了登记,但只有4个人作了登记却没有下井。另外,29个人全是井下辅助人员,如电工、检修人员等,他们下井没多久就纷纷上来了,虽然还不到下班时间,但他们都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了。事故发生时,他们都没有在岗位上,所以,统计才出现“误差”。

  今天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在矿难救援现场强调,统计工作至关重要,目前要抓紧时间确定失踪人员的准确数字,尽快让死难矿工家属了解情况,绝不允许虚报、瞒报,一经查实坚决追究责任。

  张左己痛心地说,事故本身的原因是管理不善、管理不严。100多条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请相信我们一定要把事情搞清楚,从中认真吸取教训,绝不怕揭短,“都这个时候了还护什么短啊!”

  在采访中,记者还在该矿了解到一种特殊现象,一些矿工在顶替别人的名字上班———本来他叫张三,可在矿上人家却叫他李四。几名矿工的家属解释:“顶别人的名,主要是因为工龄较长,每多一年工龄就可多挣5元。”这些管理上的暇疵,充分暴露出当前煤炭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漏洞,也为煤矿重大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二问:安全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根据东风煤矿总工程师向安监总局汇报的情况,事故发生前几天,井下煤仓附近就出现煤尘较大情况。11月22日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作了分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则表示,这又充分暴露出这个矿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据《新闻晚报》报道,“这样的事故早晚会发生。”矿工刘师傅说。刘师傅今年39岁,他从15岁就开始下井工作。今年9月下旬,刘师傅经熟人介绍来东风煤矿上班,分配的区域正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第三采区。但10月上旬,刘师傅便辞掉了这份工作。

  他说,“以前我们去煤矿时,要先上半个月的安全课,通过考试了才能下井作业。现在呢?我刚到东风煤矿时,有些和我在一个组的小矿工连自救器都不会用。”

  据刘师傅介绍,所谓“自救器”,是一个鞋盒大小的铁质盒子,里面放着生氧设备,可供紧急情况下使用,大约可以支撑半个多小时。发生爆炸后,矿工可以用它呼吸以避免窒息并迅速逃生。

  矿工下井必须佩戴自救器,但这条死规定在东风煤矿却可以讨价还价的。“如果你和检查员关系好,你就可以不带它下井。”

  真正让刘师傅下定决心不再干下去的原因还是今年10月发生的一件事情。

  “我们这里都有‘瓦检员’(即‘瓦斯检测员’),他们专门负责监测工作平面上瓦斯有没有超标,如果超标,他可以要求停工。但有一次,我工作的那个平面上‘瓦检员’发现瓦斯超标,要求停工时却有一个工人为了赶时间下班,不听从命令,还和‘瓦检员’打了起来。最后‘瓦检员’被打伤了。”

  这件事对刘师傅触动特别大:“这就像你闯了红灯还要打交警一样,根本就是没有道理的。其他工人居然也不说话,大家都想早点下班,压根儿忘了安全这回事了。”

  据了解,全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2003年曾在七台河召开。一名煤矿干部说,七台河市煤矿井下安全标准化建设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但很可惜也发生了这样的大事故,可见安全管理是多么重要。

  三问:东风煤矿是否存在超能力生产?

  据

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
”11月29日报道,东风煤矿始建于1956年,经改造后可年产50万吨煤,此次事故损失最重的是第三采区,此区尚未发现生还者。记者调查发现,东风煤矿今年的生产任务为48万吨,然而除了7月以外,其余各月均超产,到10月总产量已经达到40万吨。

  四问:七台河地区为何矿难频繁?

  2004年5月13日23时左右,七台河精煤集团有限公司新兴煤矿二采区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共有12名矿工遇难;2005年3月14日11时40分左右,七台河矿业集团新富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被困井下的19名矿工全部找到,其中1人生还,18人遇难;2005年5月11日,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当时有11名矿工正在井下作业,两名矿工逃脱,9人遇难……这次又发生死亡100人以上的大矿难,为什么这一地区矿难频繁?安全监管是否到位?

  本报黑龙江七台河11月29日电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