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医生不准搞直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北京讯上学及退休不得歧视女性,单位应采取措施防“性骚扰”,追捕外逃贪官有国际法规可依……年末将至,又有近30项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新法规将走进市民生活。

  单位要设法防“性骚扰”

  法规名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主要内容:12月1日起施行,首次将禁止性骚扰明确纳入法律规范,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对妇女进行性骚扰,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受害人可以提请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还规定,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除特殊专业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或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各单位在执行国家退休制度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歧视妇女。

  追捕外逃贪官有法可依

  法规名称:《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主要内容: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国正式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公约将于12月14日正式生效。公约确立了反腐败的五个机制,即预防机制、刑事定罪和执法机制、国际合作机制、资产追回机制和履约监督机制。公约规定缔约国应当对外流腐败资产的追回提供合作与协助,包括预防和监测犯罪所得的转移、直接追回财产、通过国际合作追回财产、资产的返还和处置等。

  教师医生不准当直销员

  法规名称:第443号国务院令公布《直销管理条例》

  主要内容:12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下列人员为直销员:未满18周岁的人员;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和现役军人;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境外人员;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人员。条例还规定,未经消费者同意,不得进入消费者住所强行推销产品,消费者要求其停止推销活动的,应当立即停止,并离开消费者住所。

  报刊“扒网”须注出处

  法规名称:新闻出版署发布的《报纸出版管理规定》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

  主要内容:要求报纸转载、摘编互联网上的内容,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内容进行核实,并在刊发的明显位置标明下载文件网址、下载日期等。报纸刊载虚假、失实报道,当事人有权要求更正或者答辩,报纸应当予以发表;拒绝发表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据《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